直播

[直播员]
22年12月15日 20:25

  2022年12月16日,第三届广西“两山”发展论坛将在南宁市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厚植生态环境优势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办。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02

  论坛即将开幕,嘉宾入场。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06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中平:

  尊敬的许永锞常委、副主席,杨超理事长,岳建华局长,王双飞院士,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第三届广西“两山”发展论坛!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07

  蔡中平: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生态环境厅主办,广西“两山”发展研究院、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广西应对气候变化中心承办本次论坛。广西森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华沃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八桂种苗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论坛的举办提供支持和帮助。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厚植生态环境优势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实现模式与路径,共谋广西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杨超!

  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岳建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飞!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10

  蔡中平:

  同时,由于疫情原因,在线上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吴义强,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国际竹藤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尹刚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於方,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教授、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首席科学官张小全等专家和领导。

  现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浦发银行南宁分行、中国人寿财险广西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广西分公司、广西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等中直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社科院、科学院、社科联等自治区有关单位领导,自治区林业局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领导及各处室站、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林业主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重点县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约210人。在这里,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根据议程安排,今天的论坛分为上午、下午举行。上午的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议程有4项,下面逐项进行: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15

  蔡中平:

  首先,请许永锞常委、副主席致辞,大家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17

  许永锞致辞。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19

  蔡中平:

  接下来,请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杨超致辞,大家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21

  杨超致辞。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30

  蔡中平:

  非常感谢两位领导的致辞。当前,广西正在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林草局、生态环境部的关心支持下,广西必将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生态新篇章。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33

  蔡中平:

  下面,我们进入论坛主旨发言环节。

  首先,有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作主旨发言。王金南院士现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十三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获国家科技人才荣誉称号7项以及国家和部级科技奖22项,为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顶层设计做出了突出贡献。请视频连线王金南院士,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38

  王金南院士发言。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56

  蔡中平:

  感谢王金南院士专业、独到的发言。王金南院士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角度,系统阐述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理论、发展评价方式,并提出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从试点型、示范式、盆景化向惠民富民产业化方式转变进行了有益探索,让我们再次掌声感谢王金南院士的精彩发言!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57

  蔡中平:

  下面,有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飞作主旨发言。王双飞院士现任广西大学博士生导师、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承担和完成各类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专利100多项,其中国外专利6项。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09:58

  王双飞院士发言。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0:12

  蔡中平:

  感谢王双飞院士精彩的发言。王双飞院士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目前双碳目标的背景与形势,分析我国与广西林浆纸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在双碳背景下如何实现林浆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让我们再次以掌声感谢王双飞院士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大家休息片刻。20分钟后我们的论坛继续进行,谢谢大家。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0:40

  论坛进入第二阶段议程,由广西林业局副局长陆志星主持。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0:42

  陆志星:

  首先,有请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作主旨发言。李高司长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主席团副主席。清华大学博士,耶鲁大学硕士和清华大学硕士。牵头组织制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等,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组织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视频连线李高司长,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0:53

  李高司长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0:54

  陆志星:

  感谢李高司长的发言。李高司长介绍了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分析了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全国统一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对实现“双碳”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建立健全生态系统碳汇价值实现渠道,完善碳市场机制等内容。让我们再次以掌声感谢李高司长的精彩发言!

  下面,有请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广西“两山”发展研究院院长蔡中平作主旨发言,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0:56

  蔡中平局长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1:22

  陆志星:

  感谢蔡中平局长的发言。蔡局长提出了从三个方面准确把握林业在“双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广西林业在固碳增汇方面的突出优势和巨大潜力,广西林业增强碳汇能力助推“双碳”工作的实施路径等内容。让我们再次掌声感谢蔡中平局长的精彩发言!

  下面,有请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党组书记、厅长陈亮作主旨发言,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1:31

  陈亮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1:36

  陆志星:

  感谢陈亮厅长的发言。陈亮厅长介绍了壮乡人民牢记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减污降碳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下一步推进广西生态建设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让我们再次掌声感谢陈亮厅长的精彩发言!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1:38

  陆志星:

  下面,我们进入广西生态碳汇产业研究院揭牌及签约仪式环节,共有两项议程,首先举行研究院揭牌仪式。

  有请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林草局总经济师杨超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中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

  广西森工集团董事长刘涛,移步到主席台为广西生态碳汇产业研究院揭牌!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1:39

  陆志星: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9家研究院发起组建单位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有请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万千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翀(chòng)

  浦发银行南宁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毅

  广西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叶绍明

  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崇征

  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院长代华兵

  广西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邵克权

  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场长刘涛

  广西森工集团总经理黎小波,上台签订《研究院合作共建协议》。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1:41

  陆志星:

  有请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林草局总经济师杨超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中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欧阳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谢瑾瑜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波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巧玉、局二级巡视员兼广西林业碳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桂雄移步台上,共同见证签约。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1:42

  陆志星:

  感谢各位领导!请各位领导、签约代表合影留念。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各位领导和签约代表,请各位移步观众席就座。

  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广西生态碳汇产业研究院成立这一重要时刻,它将开启广西生态系统碳汇研究新篇章,进一步助力广西“双碳”目标实现,助推广西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贺研究院成立仪式圆满成功!

  我们上午的会议就到此结束了,下午会议将于两点三十分钟准时开展,敬请期待。谢谢大家!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4:28

  下午的会议即将开始。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4:35

  陆志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进行论坛下午的活动。下午的活动主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双碳战略与林业发展、绿色金融等几个方面进行研讨,并宣布论坛碳中和,发出论坛倡议。下午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议程有4项,下面逐项进行: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4:36

  陆志星:

  首先,有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吴义强作主旨发言。吴义强院士现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农林生物质绿色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院中心主任,木竹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林业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首批“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称号和荣誉。现在让我们视频连线吴义强院士,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4:38

  吴义强院士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4:57

  陆志星:

  感谢吴义强院士的发言。吴义强院士从产业背景出发,面向人造板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提升绿色低碳制造水平、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培育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以及加快政策优化与环境营造等四个方面,对我国人造板产业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思考与建议。让我们再次以掌声感谢吴义强院士!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4:59

  陆志星:

  下面,有请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国模教授作主旨发言。周国模教授是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林业碳汇与计量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国家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 。现在让我们视频连线周国模教授,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5:00

  周国模教授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5:30

  陆志星:

  感谢周国模教授的发言。周国模教授介绍了人类对于森林的认识发展进程、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通过政府补偿、市场交易实现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路径,并通过浙江省林业碳汇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方面的案例,为广西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及交易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借鉴。让我们再次以掌声感谢周国模教授!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5:31

  陆志星:

  下面,有请国际竹藤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尹刚强博士作主旨发言。尹刚强主任历任原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副总站长、福州专员办(濒管办)专员,曾在广西北海市挂职锻炼,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现兼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秘书长。近几年来,先后参与《关于加快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竹产业发展指南》《国际竹藤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的研究起草。现在让我们视频连线尹刚强主任,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5:37

  尹刚强主任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5:54

  陆志星:

  感谢尹刚强主任的精彩发言。尹刚强主任介绍了“以竹代塑”提出的背景及过程,从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以竹代塑”的可行性,分析了“以竹代塑”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落实“以竹代塑”倡议、推动具体实施行动的意见建议,让我们再次掌声感谢尹刚强主任!

  下面,有请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於方研究员作主旨发言。於方研究员长期从事生态环境核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核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立与改革实施、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方法体系构建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践经验。现在让我们视频连线於方研究员,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6:14

  於方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6:15

  陆志星:

  感谢於方研究员的精彩发言。於方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的实践经验,分析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就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进决策、进规划、进考核、进政策提出了建议,让我们再次以掌声感谢於方研究员!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论坛下午第一阶段的议程到此结束,茶歇20分钟后继续第二阶段议程。谢谢大家。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6:45

  陆志星: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欢迎大家回到我们的论坛。

  接下来,有请自治区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广西林业碳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教授级高工蒋桂雄作主旨发言,蒋桂雄二巡长期从事国土绿化、造林营林、生态修复、林业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的管理和研究工作。荣获中国绿化奖章、中国林学会劲松奖、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荣誉。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6:47

  蒋桂雄二级巡视员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7:25

  陆志星:

  感谢蒋桂雄二巡的发言。蒋桂雄二巡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作了“双碳”战略与林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双碳”战略的由来和林业可发挥的重大作用,阐述了林业在“双碳”战略下的机遇和担当,提出了林业未来发展定位,以及五大主攻方向,四项主要任务和四条工作措施。让我们再次掌声感谢蒋桂雄二巡!

  下面,有请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士作主旨发言。张小全博士领衔编制了中国首次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温室气体清单,研发全球第一个被CDM执行理事会批准的“CDM退化土地再造林方法学”,开发了全球首个CDM造林再造林项目“广西珠江流域治理再造林项目”以及其它多个CDM造林再造林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主编(或合著)出版专著11部。现在让我们视频连线张小全博士,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7:41

  张小全博士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7:44

  陆志星:

  感谢张小全博士的发言。张小全博士分享了短轮伐期用材林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知识,介绍了不同森林经营措施与碳汇的关系,总结了国内外现有的森林经营方法学及适用的森林经营活动,提出了短轮伐期用材林增汇措施以及相关内容。让我们再次掌声感谢张小全博士!

  下面,有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博士作主旨发言。马骏博士是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同时还担任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特别顾问、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可持续金融标准工作组共同主席、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监管工作组主席、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会长等职务。现在让我们视频连线马骏博士,大家掌声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7:47

  马骏博士作主旨演讲。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8:08

  陆志星:

  感谢马骏博士的发言。马骏博士分享了G20转型金融框架有关知识,介绍了G20转型金融框架建立的背景、内容和对中国的借鉴意义,并对有关部门和转型企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再次掌声感谢马骏博士。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8:09

  陆志星:

  下面,进行宣布论坛碳中和环节。由我发布本届论坛碳排放与碳中和情况。

  为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弘扬以低碳为荣的社会新风尚,广西林业局和广西生态环境厅在筹备阶段就决定将第三届广西“两山”发展论坛举办成一届碳中和的论坛。受主办方委托,广西碳中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本届论坛提供了碳中和咨询和评价服务。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本届论坛科学制定了碳中和实施计划,确定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边界,预估温室气体排放量,优先实施减排措施,明确碳中和的抵消方式。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8:10

  陆志星:

  经核查,本届论坛举办阶段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5.11吨二氧化碳当量。为助力本届论坛实现碳中和,广西国有高峰林场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将2021年2月在高峰林场界牌分场14林班17.1及17.2小班植树造林,于2021年2月至2022年11月期间所产生的林业碳汇量6.65吨,捐赠给本届论坛主办方广西林业局和广西生态环境厅,用于抵消本届论坛产生的碳排放5.11吨。

  现在我宣布,本届论坛实现了碳中和!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8:12

  陆志星:

  下面,颁发论坛碳中和林业碳汇减排量捐赠证书,有请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邹庆浩代表本次论坛主办方为广西国有高峰林场颁发捐赠证书。本次论坛碳汇减排量捐赠证书是由广西林业局、广西生态环境厅联合授予。

  请刘涛场长代表高峰林场上台领取捐赠证书。大家掌声欢迎!

 

 

  下面,有请广西碳中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小波为本届论坛颁发碳中和证书。

  有请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生态处处长、广西林业碳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迎红代表论坛主办方接受证书。大家掌声欢迎!

 

 

  请各位领导移步观众席就座。

  实现本届论坛碳中和,是我们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也充分展现了我们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决心。未来,我们将立足广西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多广西力量!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8:16

  陆志星:

  下面,请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广西“两山”发展研究院院长蔡中平宣读倡议书,大家欢迎。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8:17

  蔡中平宣读《倡议书》。

 

 

[直播员]
22年12月16日 18:18

  陆志星:

  谢谢蔡中平局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三届广西“两山”发展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莅临指导,感谢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感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同时,也祝福广西“两山”发展论坛越办越好,我们相约下届论坛再见。

  第三届广西“两山”发展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