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

[直播员]
22年05月03日 17:27

  5月4日上午11时左右,“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列车(西安—北部湾港)首达仪式”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广西钦州举行。随着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落地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新网广西新闻将滚动直播此次首达仪式,敬请各位网友垂注!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08

  主持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3月,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标志着以北部湾港作为离境港的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这是国家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又一重大政策,北部湾港成为全国首个享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沿海港口,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重大利好。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09

  主持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落地见效,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列车‘西安至北部湾港’首达仪式”。刚才,我们共同见证了首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列车成功抵达北部湾港,在此,让我们以热烈掌声表示祝贺!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10

  主持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

  参加今天首达仪式的领导有:自治区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北部湾办,广西税务局、南宁海关,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以及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活动,我谨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11

  主持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

  今天的活动共有五项议程,下面逐项进行。

  首先,请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张学诞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15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张学诞:

  各位来宾,朋友们:

  上午好!(具体以班列实际抵达时间为准)

  在这个万物繁茂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共同迎来了自西安启运、至北部湾港离境的首批适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集装箱货物。首批货物的顺利到达,标志着以北部湾港为离境港的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已成功落地,很高兴也很荣幸,能与大家一起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在此激动人心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向关心支持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论证、制定和实施的部门、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是在我区与陕西省多方争取下,国家给予的一项特殊出口退税政策,即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自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场站启运报关出口,由国铁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承运,从铁路转关运输直达北部湾港等口岸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启运即退税的政策。这是国家出台的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是对原水路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重大突破。有了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后,出口企业自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场站出口集装箱货物,在启运报关出口后即可申请退税,获得退税的时间将显著缩短,其资金周转将加快,资金使用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这将有助于吸引陕西及其周边省区出口企业选择自北部湾港出口集装箱货物,从而助推北部湾港做大集装箱货物吞吐量,加快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北部湾港实现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完善服务功能、我区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了重大机遇。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16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张学诞:

  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顺利落地,已经为今后我们用好用足政策开好头,起好步。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南宁海关、广西税务局、南宁铁路局、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部门、单位强化沟通协作,全力抓好政策实施,将政策试出成效,助推西部地区更多出口集装箱货物向北部湾港汇聚离境,早日实现“建设千万标箱现代化大港”目标。

  最后,我衷心祝愿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取得更大成功!衷心祝愿北部湾港发展越来越好!衷心祝愿各位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17

  主持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

  下面,请广西税务局总审计师龙文权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19

  广西税务局总审计师龙文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里举办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首达仪式,标志着国家实施的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在广西正式落地。北部湾港成为全国首个享受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的沿海港口,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发展的关心、支持和重视。政策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助力企业提高资金循环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必将进一步助力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必将进一步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此,我谨代表广西税务局,对这次班列的顺利抵达致以热烈祝贺,对政策落地的美好前景致以衷心祝愿!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20

  广西税务局总审计师龙文权:

  去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筹组织下,在各兄弟单位的协同推进下,广西税务部门积极向税务总局等有关部委汇报请示,加强与兄弟省份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全力争取和推进退税试点政策落地广西。作为退税试点政策的具体落实部门,目前,广西税务部门已完成政策落地各项服务准备工作,确保政策第一时间落地,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下一步,广西税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自觉提升站位,主动优化服务,积极争取支持,注重加强协作,推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工作不断开新局、谱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21

  主持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

  下面,请南宁海关副关长蓝华坚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22

  南宁海关副关长蓝华坚:

  各位领导,来宾:

  上午好!

  在全区掀起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活动热潮之际,我们迎来了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西安至北部湾港班列首达,在此我代表南宁海关祝贺首达仪式顺利举行,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地大力推动和海关总署地全力支持下,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于2022年2月28日正式获批,这是启运港退税政策首次拓展至水运以外的其他运输方式。试点政策正式实施后,出口货物办理海关手续并从启运港发出后,企业便可向税务部门申领退税,不再需要等待出口货物实际离境,将大大节省企业申领退税的时间,对吸引出口货物向广西北湾港集聚,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南宁海关将不断优化监管和服务,全力做好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相关货物的通关保障工作,支持政策实施落地见效。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23

  南宁海关副关长蓝华坚:

  南宁海关高度重视支持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今年以来已先后出台《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措施》、《支持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措施》等共66条具体措施,同时将支持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重要举措全力推进。2022年1-3月支持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1736列,同比增长31%,中越跨境班列开行682列,同比增长74.87%。

  希望各相关单位以此次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获批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稳定西安至北部湾港班列运行,真正释放政策红利,吸引货源集聚,同时积累管理和监管经验,为争取将启运港退税政策扩大至川渝滇黔等西部地区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祝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实施顺利,西安至北部湾港班列红火发展!!

  谢谢!!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24

  主持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

  下面,请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祥同志致辞。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26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五月激情似火,港区千帆竞发。在全区上下大干二季度,力夺双过半的关键节点,在钦州港片区举办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西安—北部湾港)首达仪式,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钦州港片区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爱。在此,我代表钦州港片区工委、管委,向推动这项工作落地辛勤付出的区直、中直专班成员单位表示敬意!向前来参加仪式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经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区直、中直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运营团队的管理运营下,钦州港吞吐量连年高速增长,2021年钦州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6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460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1年的6117列,增长了33倍,服务范围覆盖14省、53市、102个站点;交工验收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广西最大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东航道扩建一二期调整工程等标志性工程建成运营,钦州港港首次进入全球集装箱港口百强榜单、排名第47位。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26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祥:

  今天,在钦州港举行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首达仪式,是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是钦州港片区创新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是全区上下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争取而来的,是国家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零的突破,也是首个以北部湾港为离境港的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对于推动出口货物向北部湾港集聚、加快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并辐射带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有利于解决长期困扰内陆出口企业的退税时效,降低资金占压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同时,有助于钦州港吸引陕西及其周边省区市的适箱货源,有利于进一步拓展货源市场,助力钦州港打造西南中南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并将进一步巩固钦州港北部湾航运中心的核心地位。

  下步,我们将以首达仪式为新的起点,积极对接启运港所在地出口企业和市场调研,引导企业积极组织出口货源往北部湾港(钦州港)出口,进一步放大享受政策红利的规模范围。同时,积极推动启运港退税政策与北港网线上信息对接,逐步实现航运物流交易线上订舱、支付、查询,以及口岸查验多方协同等功能有机融合,形成货、船、港等多方位无缝对接,实现货物抵港即配载,配载即启运,启运即退税,进一步提升钦州港片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片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27

  主持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

  下面,请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副总经理马正国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30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副总经理马正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北部湾港集团对首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成功抵达北部湾港,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3月,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落地北部湾港。4月29日,政策落地后的首列海铁联运班列从西安国际陆港发出,经过4天的行程,在今天顺利抵达北部湾港钦州港区;这不仅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首次享受到了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红利,也标志着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水平共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2017年以来,北部湾港集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商务厅、交通运输厅、北部湾办,广西税务局、南宁海关、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着力为新通道沿线和RCEP市场提供优质服务。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规模不断扩大,改革试点和政策支持不断丰富,北部湾港基础设施和服务不断提升。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服务范围已覆盖14个省、53个城市、102个站点。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30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副总经理马正国:

  今天,首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从西安开至北部湾港,也是桂陕两省“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一个新起点。未来,北部湾港集团也将积极与西安国际陆港集团等陕西企业精诚合作,努力打造陕西至北部湾港的便捷出海大通道,为桂陕两省企业通过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创造良好条件;为区域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为启运港退税政策扩大试点范围、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努力奋斗。

  最后,再次祝贺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首达成功!

  谢谢大家!

[直播员]
22年05月04日 11:31

  主持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

  实施好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是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的具体行动,随着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落地见效,西部陆海新通道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国家赋予我们的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落实好、宣传好、利用好,共同把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交通、物流与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贸易大通道,成为促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产业经济大走廊。

  今天的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列车首达仪式圆满结束!非常感谢各位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