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算力产业联盟成立 致力于服务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算力中心
发表时间:2023-02-28 17:05: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新成立的广西算力产业联盟,旨在凝聚算力产业上下游中坚力量,致力于服务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和算力中心,推动广西算力网络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图为广西算力产业联盟揭牌仪式现场。 黄宇轩 摄
图为广西算力产业联盟揭牌仪式现场。 黄宇轩 摄

  中新网南宁2月28日电(记者 黄艳梅)2023年广西算力大会暨广西算力产业联盟成立大会28日在南宁市举行。新成立的广西算力产业联盟,旨在凝聚算力产业上下游中坚力量,致力于服务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和算力中心,推动广西算力网络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广西算力产业联盟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指导,由广西电信、广西移动、广西联通三大运营商与华为、中兴、天翼云等算力领域知名企业联合发起。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算力信息基础设施,是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的关键。算力是新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是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算力作为释放数据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数字基础设施,已经纳入国家战略规划。

  近年来,广西信息通信业超前布局,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发展。《广西信息通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数字广西发展“十四五”规划》均提出建设能力互补的专业化数据中心集群,合理布局和均衡全区算力;发布《中国—东盟信息港算力网络建设行动计划》,高标准设定算力网络建设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广西算力、存力、运力、应用赋能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将利用好国家“东数西算”等有利的政策环境,主动融入全国数字化发展整体格局,努力推动算力像水、电一样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的“算力底座”。

图为会议现场。 黄艳梅 摄
图为会议现场。 黄艳梅 摄

  广西算力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志芳表示,算力产业联盟成立后,将不断向算力上下游拓展、延伸,聚合全产业链的力量,以推动广西实体经济数字化改革为核心要务,以加快建设新时代低碳绿色的算力基础设施为纲领,构筑数字广西“新基座”,着力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奋力打造高质量数字经济、高品质数字社会,形成“一核双引一底四驱”的数字广西建设发展格局,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注智赋能。

  当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等多名专家针对行业发展作了主旨演讲和主题分享,为广西算力发展提供思路和建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