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北海构建能源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打造综合能源基地
发表时间:2023-03-10 10:06: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北海LNG是北部湾经济圈唯一的大型LNG接收站,在中国西南地区天然气供应中承担主力气源地位,国家管网集团在“十四五”规划中,将其定位为北部湾地区唯一的千万吨级LNG登陆中心和开放平台。

图为广西液化天然气项目(以下简称北海LNG)储罐施工现场。 翟李强 摄
图为广西液化天然气项目(以下简称北海LNG)储罐施工现场。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北海3月9日电 题:广西北海构建能源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打造综合能源基地

  作者 翟李强

  3月上旬,位于广西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广西液化天然气项目(以下简称北海LNG)5#6#储罐罐壁施工正如火如荼,正式迈入外罐施工的阶段。

  北海LNG是北部湾经济圈唯一的大型LNG接收站,在中国西南地区天然气供应中承担主力气源地位,国家管网集团在“十四五”规划中,将其定位为北部湾地区唯一的千万吨级LNG登陆中心和开放平台。

  广西液化天然气项目二期工程第二阶段项目部执行经理李军近日介绍,5#6#储罐项目建成后,北海LNG储存能力将由64万方增至104万方。随着粤西管线、广西管道柳州-桂林段、新粤浙管道衡阳-桂林支线、以及湘桂联络线等项目的逐步投产,北海LNG气态天然气可以南下广东,北上韶关,西通云贵川,辐射滇黔桂粤湘。将有效优化广西能源结构,对广西及周边地区天然气市场平稳有序供应意义重大。

  北海市正加快推进北海LNG二期、三期建设,建成后,北海LNG码头接卸能力将达到1200万吨/年,存储能力达到192万立方米,北海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LNG能源基地和全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

  毗邻北海LNG项目的中国石化北海炼化项目,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另一个重要能源供应基地,今年1-2月出厂汽柴煤78.95万吨,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上缴税金28.48亿元。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张瑞桥介绍,北海炼化在积极融入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奋力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的石化企业。

图为国能广投北海电厂项目 翟李强 摄
图为国能广投北海电厂项目 翟李强 摄

  位于北海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出海口处的国能广投北海电厂项目,是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的沿海优质煤电项目,码头边上的大型煤矿堆场堆满了煤矿,堆场的钢架储煤棚正在施工。

  据介绍,国能广投北海电厂项目一期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已于2022年12月底全部投产。目前正在推进二期项目,投资69亿元,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年发电量将超过100亿千瓦时。将进一步满足广西“十四五”及中长期负荷增长需求,为广西能源安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北部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保障。

  与此同时,北海市亦坚定发展风电产业,积极与龙头企业合作推动远海风电资源开发利用,并已引进海上风电、海洋能源装备制造及陆上风电等相关产业,部分计划于年内实现投产。

  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北海将大力推动能源产业发展,推动国能广投北海能源基地、广投北海电厂二期、涠北管线、LNG二期、LNG三期等项目建设,推进清洁煤电、气电、风电等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夯实能源多元化发展新格局。计划到2025年,在建的一批项目投产后,北海市将形成以清洁煤电、天然气接收和开发利用、煤炭储备交易和风光发电为主的综合能源基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