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贵港小龙虾错季上市供销两旺 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表时间:2023-03-29 14:40: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每年春季原本是小龙虾上市的淡季。连日来,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上渡街道芳岭村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却是一派忙碌景象,虾农忙着捕捞、分拣、包装、外运。

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芳岭村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虾农正在起虾。 莫新雄 摄
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芳岭村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虾农正在起虾。 莫新雄 摄

  中新网贵港3月29日电(黄艳梅 莫舒华 莫新雄)眼下,正是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小龙虾集中捕捞上市的季节。“青壳、白底,头大、尾宽,这样的小龙虾品质好,价格高,现在每斤价格约40元(人民币,下同)。”广西瀛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芳岭基地负责人李敏拿起刚捕捞上来的小龙虾向记者展示。

  每年春季原本是小龙虾上市的淡季。连日来,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上渡街道芳岭村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却是一派忙碌景象,虾农忙着捕捞、分拣、包装、外运。

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芳岭村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虾农将小龙虾倒入筐内。 莫舒华 摄
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芳岭村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虾农将小龙虾倒入筐内。 莫舒华 摄

  近年来,贵港市抓住小龙虾错季上市的规律,充分利用冬闲田空档期,推广“两稻一虾、稻渔结合”的模式,成功在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养殖小龙虾,填补市场空缺。

  平南县上渡街道现有5个稻虾综合种养基地,稻虾田总面积超过7000亩,投产养殖面积3300多亩。今年2月中旬,各基地的小龙虾陆续收获上市。

  在芳岭村的小龙虾交易流通点,几名工人将刚从基地运回来的小龙虾按照大小进行分拣,然后装入泡沫箱、放入冰袋、封箱待运。“自2月中旬收获以来,小龙虾价格一直不错。我们下午装车发往广州、深圳,凌晨一点左右就能到达。”李敏介绍说。

图为新鲜捕捞上来的小龙虾。 莫舒华 摄
图为新鲜捕捞上来的小龙虾。 莫舒华 摄

  据悉,为了及时将新鲜的小龙虾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今年3月中旬起,上渡街道采取“产销联营”模式,在芳岭村设立集中交易流通点,将各基地养殖的小龙虾进行统一分拣、包装、销售,并开通粤桂运输专线,将当天捕捞的小龙虾当天发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目前,该交易点平均日销小龙虾6000多斤,均价每斤40元。

  据平南县有关部门介绍,该县共建成投产稻虾综合种养基地2.5万亩,去年冬天以来,已投放虾苗72万公斤。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鲜虾产量2460吨,产值1.96亿元,预计产销旺季将持续到4月底。

图为等待分拣的小龙虾。 莫舒华 摄
图为等待分拣的小龙虾。 莫舒华 摄

  除了平南县,贵港市多地均呈现小龙虾产销两旺的景象。目前,贵港市港北区建成14个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基地,辐射带动成品虾养殖2万多亩。“现在中虾与大虾的市场价在每斤40元至80元,每天都是供不应求。”港北区庆丰镇小龙虾集散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廖源说。

图为工作人员对小龙虾进行分拣。 莫舒华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小龙虾进行分拣。 莫舒华 摄

  贵港是传统农业大市,素有“广西粮仓”“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贵港市聚焦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坚持“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原则,将稻虾种养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成效凸显。“十四五”期间,贵港市力争稻虾综合种养产业规模达到50万亩,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