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科工部长:冀马中科技合作在各个层面加深加广
发表时间:2023-03-29 14:46: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郑立慷说,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马来西亚以来,马中科技合作开启了新的局面,未来更有望进一步深化。

  中新社吉隆坡3月28日电 (陈悦 魏源)“我坚信,安瓦尔总理访华将进一步加深马中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推进马中之间各领域合作。”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和革新部部长郑立慷在随同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访华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期待马中科技领域合作能进一步加深,尤其希望能借鉴中国“科技便利民众生活”的创新思路。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并结合出席年会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郑立慷说,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马来西亚以来,马中科技合作开启了新的局面,未来更有望进一步深化。

  郑立慷回顾,在新冠疫情期间,马中密切合作、互相支持,携手抗疫,中国对马来西亚抗击疫情给予巨大支持。在后疫情时代,郑立慷期待,中国在疫苗研发上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能帮助马来西亚快速提高疫苗研发能力。

  近年来,已有中资企业在马来西亚推出电动汽车产品。在郑立慷看来,马来西亚电动汽车产业正在起步中,而中国电动汽车已经“相当普及”。他希望借由此次访问,不仅仅在技术领域,还在电动汽车的相关法律和行业规范等领域,进一步“向中国取经”。

  在郑立慷看来,中国在太空科技领域已取得巨大成就,他希望马来西亚在该领域能和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郑立慷特别强调,中国在科技发展中一个突出特征是注重科技在民众生活中的应用,而非单纯追求“高大上”,限于少数人受益。他举例说,中国在人工智能、电子钱包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就切实改进了民众生活,让民众“有感”。“希望中国朋友能协助我们将马来西亚的科技发展应用到生活中,让民众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郑立慷在受访时指出,当今世界还面临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诸多问题,“这些都不是单一国家面对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国家能够解决的”。在他看来,世界各国应该跨越国界,在科技领域增进合作,共同面对人类所面临的问题。

  “马中科技合作不应仅停留在政府层面,也应该包括学术机构之间的合作、民间和企业的相互合作,在各个层面均不断加深加广。”郑立慷如是表达自己对马中科技合作的愿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