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第五届“比较视野下的侨乡研究”学术会议在广西举行
发表时间:2023-03-26 20:06: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五届“比较视野下的侨乡研究”学术会议25日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来自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等省区重点侨乡的近60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图为会议现场。 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 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中新网南宁3月26日电(郑雨来)第五届“比较视野下的侨乡研究”学术会议25日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来自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等省区重点侨乡的近60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本届学术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广西民族大学和五邑大学主办。

  在会议主旨发言环节,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作了题为《试论中国侨乡发展的分期及其形态变化——侨乡文化研究之四》的发言,他认为中国侨乡从19世纪60年代至今,经历了形成、初步发展、成熟发展、转型发展、全面发展五个时期,蕴含着近代侨乡、现代侨乡和当代侨乡三种文化形态。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广西民族大学供图

  暨南大学教授高伟浓作了题为《拉美华侨华人的地缘来源与其祖籍地的关系》的发言,其认为拉美华侨华人的居住模式、婚姻形式和职业形态存在着同质化现象;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其荣作了题为《比较视野下的侨乡研究——湖北天门和浙江青田侨乡为例》的发言,其认为天门籍移民与青田移民呈现不同的移民模式,由于天门移民与青田移民和祖国、家乡有着血缘和亲缘的关系,因而他们有着浓厚的祖籍国乡土情感;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唐若玲作了题为《一个侨乡村庄的变迁》的发言,其认为海南文昌市湖淡村是一个传统侨乡村庄,改革开放以来湖淡村的变迁对正在进行中的美丽乡村建设如何利用好“侨”等因素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次会议以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侨乡研究为主题,分侨乡政治、侨乡经济、侨乡文化和侨乡发展四个分论题,每个论题均有约十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分享,研究方法横跨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民族学等多个学科,提交的论文视野广博、理论前沿、内容丰富,体现出当前华侨华人研究领域多学科交叉、多工具并用的特点。

  3月26日,与会专家学者一行前往广西最大归侨聚居地武鸣华侨农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进一步深入了解广西侨乡文化的特质与内涵,以及广西侨务工作的实践成果。

  广西是中国重点侨乡之一,旅居海外的桂籍华侨华人有700余万,遍布世界60余个国家和地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