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流市:党建引领绘出“和美乡村”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3-03-29 11:55: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北流市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目标要求,聚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积极推动规划美村、产业旺村、发展强村,绘就着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和美乡村”幸福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李程颖 潘丽春)近年来,广西北流市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目标要求,聚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积极推动规划美村、产业旺村、发展强村,绘就着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和美乡村”幸福画卷。

  村庄有规划,乡村添魅力

  阳春三月,北流市民乐镇万平村春意浓浓。房前屋后,花圃斑斓、菜园青翠;道路两旁,紫荆花烂漫盛开;艺术瓷、篆刻印模、名家书画等悬挂在村巷,前来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这里以前很多废弃的瓦屋旧舍,现在却成了风景优美乡村旅游重点村,变化非常大!”提及村庄的变化,村民陀阿姨连连称赞。

  这得益于北流市推出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据了解,为使乡村风貌改造既科学合理,又独具特色,北流市首推“低成本实用性村庄规划”,按照“市委统筹全局、镇党委组织规划、村党组织配合实施、村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思路,该市统一聘请一批“乡村规划师”分配到镇、村配合村庄规划设计,同时发动回乡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民理事会、党员义工、群众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参与乡村规划全过程,挖掘本村农耕、民俗、家风、家训、非遗等乡土文化,将本地村落民居特色元素等运用于村庄规划当中,新圩镇河村、西埌镇木棉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民安镇丰村、民乐镇万平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乡村颜值大大提升。目前,全市已完成66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

  致富有门路,产业找对路

  “新鲜吗?怎么下单?发快递会不会闷坏?”……诸如此类的提问不断在北流市新圩镇“百香果小镇”本地“网红达人”直播间刷屏,这是北流市农特产品电商直播销售热的一个缩影。

  直播卖货,北流市新圩镇河村种植大户杨贵有底气。“这些年,我们镇党委、村委经常联合北流市纯香百香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举办培训班,不仅邀请了农技专家讲授百香果种植管护知识,一些党员销售大户也经常给我们分享电商直播销售经验。去年以来,单单我们一个果园的百香果产值就达200多万元。”

  为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北流市积极探索“党建+电商直播”的发展模式,发挥两新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在荔枝行业联合重点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电商公司等建成了“龙安小渔村荔枝种植基地”“北流电商发货联盟”,在新圩镇河村建成了“百香果小镇”“百香果电商直播基地”,通过开展农特产品推广活动、产销对接活动、直播带货比赛等,不断拓宽农特产品电商直播销售渠道。2022年,北流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0.34亿元。

  发展有引领,振兴有力量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在北流市山围镇铁炉村,一辆辆装载着巴沙鱼冻品、百香果汁等货物的大型运输车正在铁炉村保鲜冷库外排着队等待卸货。

  山围镇铁炉村党委书记蓝庆森说:“前两年我们发现冷链行业市场需求很大,经过村党委与村合作社的商议,决定利用上级扶持的50万元资金在村集体空置地块上建设冷库,为附近的果农、工厂提供农副产品冷库存储服务,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

  近年,北流市全面推行“党建引领、村社合一”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发展种养产业、盘活低效用地招商引企、入股企业获取“保底+分红”“抱团”购买标准化厂房等多元化发展途径,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整体提升。

  2022年,北流市27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45亿元,其中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31.65%。(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