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社会保障事业刷新民生“温度”
发表时间:2023-03-29 12:53: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社会保障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为老百姓服好务”为宗旨,牢固树立社会保障幸福工作导向,自觉践行美好生活奉献角色定位,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全县社会保障服务特色亮点轮廓初显,社保扩面成效显著。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韦明崧 覃冬梅)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社会保障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为老百姓服好务”为宗旨,牢固树立社会保障幸福工作导向,自觉践行美好生活奉献角色定位,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全县社会保障服务特色亮点轮廓初显,社保扩面成效显著。

  2022年,巴马全县各项社会保险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企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分别完成参保人数10209人、22475人、144217人、13465人、14672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7.46%、103.57%、100.62%、102%、106.32%。

  以百姓利益为先,服务实现质的蜕变。针对如何为老百姓服好务,该县推行人社“一窗办理”改革,建立健全跨业务、跨层级、跨地域“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业务协同机制,坚持“温度”与“速度”并重,完善社保经办服务标准,优化通办业务项目,健全提醒服务机制,加大人社APP推广使用,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促进了全县社会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县积极创新服务程序,开展延时、预约、流动等特色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社保工作效率,方便了老百姓。同时,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在社保服务窗口开展“真心、细心、热心、耐心”的“四心”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社保服务从被动到主动、滞后到超前、单一到综合的蜕变。

  以扩面增效为主,社保工作领跑全县。该县人社局聚焦聚焦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开展扩面增效工作,提高社保服务水平,让社保工作领跑全县。2022年,全县共发放失业保险金1263人次资金 217.15万元,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及其他医疗补助金37.82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608人次资金18.93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9家638人资金31.9万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48人资金24.62万元;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4家9人资金1.2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98人资金 2.31万元,发放机关职工养老待遇15245.68万元、企业职工待遇10900.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待遇5735万元、工伤保险待遇251.11万元、失业保险金待遇460.43万元,为9家快递公司从业人员135人、外卖配送员40人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为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8664人,持续刷新了民生“温度”。

  以群众关切为准,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主动跟跑,打开门,走出去”的工作要求,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走进社区、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间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对群众关心的参保登记、关系转移、退休待遇、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死亡待遇等社保政策和业务办理情况面对面交流、解答,群众的参保意识提高了。同时,为企业、为职工、为部分长期卧床、空巢、失能、留守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优质、高效、暖心的“康乃馨”式上门服务和加大APP推广使用,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真正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涌动着乡村振兴新动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