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院士专家为广西毛南山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脉支招”
发表时间:2023-04-20 10:36: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9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召开,多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为环江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农村现代化建言献策、把脉支招,助力推动环江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让乡村发展更具有民族性、文化性、持续性及可实施性。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9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19日召开,多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为环江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言献策、把脉支招,助力推动环江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让乡村发展更具有民族性、文化性、持续性及可实施性。

研讨会现场。记者 杨志雄 摄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黄大东,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元胜,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院长代方银,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陈洪松,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副会长曹爱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新功,北京青松智联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青松等嘉宾出席研讨会。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作主题演讲。记者 杨志雄 摄 

  研讨会上,印遇龙院士作了《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研究与思考》主题演讲。其他专家分别作了《智慧农业园区建设与数字经济模式探索》《做大做强做优现代蚕桑,打造乡村振兴优势产业》《“双碳战略”驱动下我国人造板产业技术创新》《基于大食物观的环江县喀斯特区域农业结构调整与生态高值特色产业发展》《建设科技小院助力环江农业转型升级》《乡村产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落地路径》等主题演讲。

  专家们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精辟的论述、新颖的观点,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为环江县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措施。

图为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黄大东致辞。 记者 杨志雄 摄

  环江县是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总人口38万人,其中毛南族人口6.5万人,约占全国毛南族人口的70%。2020年,环江实现了整族脱贫,全县6.66万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717元增至2020年的11102元,增长了308.6%,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图为中共环江县委书记陈斌主持研讨会。记者 杨志雄 摄

  进入“十四五”以来,环江县加快推进“‘三三三’环江”(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三个篇章”,实施产业、交通、教育“三个强县”建设,建设生态、幸福、和谐“三个环江”目标),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环江篇章。

  黄大东在致辞中称,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支撑,是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应有之义,是保障农民生活富裕的实现路径。近年来,环江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效,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依托优势资源,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探索乡村振兴新业态,拓展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渠道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图为环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江峰在会上介绍环江县产业发展情况。记者 杨志雄 摄

  据环江县官方介绍,目前,该县紧紧围绕“4+1+N产业集群”(即林产、茧丝绸、有色金属、新能源4个百亿产业,旅游1个十亿产业,食品、电子加工等新兴产业)发展目标,谋划布局特色产业“一轴两翼三中心”发展规划,引导政策、资金、项目向优势资源聚拢。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做大五香、做强林业、做优桑蚕、做活旅游四篇文章,统筹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当天,中共环江县委书记陈斌主持研讨会,环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江峰在会上介绍了环江县产业发展情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