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六塘镇探索“联户长”模式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3-08-28 17:40: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探索“联户长”的乡村治理新模式,营造干群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增强基层建设“廉”动力,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8日电(李禹辉)自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探索“联户长”的乡村治理新模式,营造干群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增强基层建设“廉”动力,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网格化”布局,构建乡村治理“高效能”。以开展基层乡村治理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整合资源,通过以“党员户+农户”的形式,将村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全部纳入“联户长”队伍,最大限度扩大走访人员范围,不断完善政府、社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清廉有序治理体系。根据每名党员的年龄、身体状况、群众居住区域等条件,合理划分“责任片区”,每名联户长联系走访10-20户群众。由各村挂点组长、村党组织书记定期与联户长进行见面谈话,实时了解工作动态,根据全镇中心工作制定走访任务清单、明确走访目标、细化走访任务,切实提升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强化村级治理网格化管理。截至目前,根据六塘镇16个村(居)委,108个自然村分布,共设置748位联户长,完成625个走访微网格划分工作,累计走访9724户,逐步构建起乡村基层治理网络。

  “信息化”支撑,强化基层监督“管束力”。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依托“腾讯为村”公众号,推广“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在平台内设置村民说事、党群服务中心、村庄大事记、信访举报等多个模块,由镇乡村振兴站组织各联户长进行操作培训,各联户长按照分区分片要求,入户宣传号召各管片网格村民关注公众号,并对村民进行入驻认证,截至目前,六塘镇已完成村民认证4073人。村民可通过平台内“村民说事”栏目就村级事务建言献策,同时可通过举报渠道向村级组织反映问题和诉求,村干部做到及时回应。通过村民说、大家议、干部办、群众评,用“云平台”架起沟通“连心桥”,打通民主监督“最后一公里”,助推清廉乡村建设。目前,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028个,各村党支部及时安排联户长处理群众急难事件956件。

  “责任化”推进,提升清廉乡村“战斗力”。规范提升亮明职责,实施支部场所规范建设提升行动,明确联户长在村级治理中的岗位职责,引导党员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带头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身份感、责任感、荣誉感。将联户长入户走访责任片区就地转化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区,设置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参加组织生活等8个方面、17项具体考核指标,并对完成成果较好的予以积分奖励。设立红色文化宣讲岗、乡村振兴岗、纠纷调解岗等多个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基层堡垒、释放红色力量,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推动清廉建设整体跃升,实现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