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南边山镇:靠前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发表时间:2023-12-19 11:03: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纪委梳理了16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制作流程图进行公示,督促各村按“小微权力”清单“应晒尽晒”,打出管好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的“组合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9日电(银星媛)“这是上个月的低保户名单和补助金额,快看看都有谁。”“江某某家庭贫困,属实;林某维家庭贫困,属实;黄某某智力一级残疾,属实……”“上个月村财务支出,环境卫生用工费650元。”12月4日,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五敬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口,前来办事的群众在村财务公开栏前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南边山镇纪委将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作为规范村干部用权、加强权力的监督重点,梳理了16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制作流程图进行公示,督促各村按“小微权力”清单“应晒尽晒”,村务监督委员会对照清单开展常态化监督,打出管好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的“组合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

  “清廉乡村建设千条万条,群众参与是头一条。”南边山镇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中,从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入手,让村民共同参与村级事务,建立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同时,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培育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清廉文化品牌,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清廉因子扎根乡土、深入人心。

  同时,南边山镇纪委把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作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行“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乡村治理方式。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紧盯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严防规模性返贫、乡村治理、政策保障体制机制等重点工作中突出问题,严查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克扣群众利益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项目申报、资金拨付、过程监管、竣工验收及实际效益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项目7个,发现“四议两公开”台账不齐全、产业奖补材料上报不及时等问题3个,发现问题线索2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