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临桂区聚焦“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守护绿水青山
发表时间:2024-03-04 15:59: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临桂区纪委监委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以下简称“两个保护”)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建议清单,纵深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着力发现和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切实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4日电(黄丽)傍晚时分,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下菜盆村的村民在义江河畔边散步休闲,河水清澈见底,两侧成排的树木倒映其中,景色宜人。

  “现在河水清澈了,旁边也不臭了。”在路边休闲垂钓的于大爷笑着跟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年,河道两边拆了好多养殖场,划了禁养区,水质明显改善,钓鱼的环境好多了!”

  临桂区纪委监委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以下简称“两个保护”)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建议清单,纵深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着力发现和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切实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为筑牢责任闭环,临桂区纪委监委制发“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聚焦民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损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履职用权关键岗位易发问题等方面细化10项重点整治内容,紧盯“两个保护”工作中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开列重点监督清单,实施精准监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各牵头单位狠抓落实、强化监管。

  同时,采取“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组合方式进行协同联动监督,针对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等问题,组织四个监督检查组对桂林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等27个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日常监督等形式,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向全区各生态修复项目业主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跟踪。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轮次,督查整改问题10余个。

  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挖彻查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凡生态保护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对顶风违纪以及存在由风及腐、风腐交织等现象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置。截至目前,严肃查处了在“两个保护”工作中不正确履职、收取好处费等案件24起,处置24人。

  针对在生态环境领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把问题找准、原因析透、措施定实,做到“当下改”和“长久立”的有效结合。截至目前,共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以案促改案件1个,督促建立完善制度11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