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用声音带领听众重返经典电影的流金岁月
发表时间:2023-03-27 17:04: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26日,由独秀书房和湖畔声音工作坊联合打造的“湖畔声音剧场”第三期“浮声若梦”声音聚会在广西桂林独秀书房·旗舰店举行,用声音带领听众重返经典电影的流金岁月,邂逅光影里的人生。

山谷老师(左)、鲁莹老师(右)作品分享 。廖雨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杨春雪)3月26日,由独秀书房和湖畔声音工作坊联合打造的“湖畔声音剧场”第三期“浮声若梦”声音聚会在广西桂林独秀书房·旗舰店举行,用声音带领听众重返经典电影的流金岁月,邂逅光影里的人生。

  8位声音嘉宾,12位配音嘉宾,以声音为匙,为听众开启绚烂世界的大门。他们用克制的表演、真挚的情感、独特的人格魅力、细腻的声音表达、忘我的投入,营造氛围感,为角色注入灵魂,打通故事与听众的次元壁,引发听众强烈的共情。

  鲁莹老师和山谷老师合作小说演播《手机》,把一场成年人的课堂风波呈现得荒诞又深刻;在《离开雷锋的日子》演绎中,郭继林老师用真挚的情感和动人的声音将乔安山这个小人物的辛酸苦辣娓娓道来,闪烁着坚韧而正义的光芒;华诚嘉同学将自己对父亲的感情带入到作品《三体》中,完美塑造了一个渴望得到父亲认可的儿子,语气平静隐忍但又能深切地体会到他内心的风起云涌;玉竹君老师用《山楂树之恋》静秋的经典独白,把少女青涩懵懂的爱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孙悦老师分享的《心灵奇旅》中,可以窥见生活的美好与感动;跟着柳公子一路小跑,去拜访纯洁、友善、重感情的《小王子》。

  本期最令人惊喜的环节是由配音嘉宾们带来的LIVE现场配音秀。梁新华老师现场还原经典之声《白雪公主》,一人分饰白雪公主和毒皇后两角,萝莉巫婆无缝切换,堪称行走的变声机器,实力碾压全场。在《夏洛特烦恼》的演绎中,配音嘉宾们完美拿捏了夸张、无厘头又略带忧伤的多重情绪,无论是“小人得志”的夏洛、迷糊耳背的大爷、吵架的小两口,还是矫情的秋雅、自带BGM的袁华,都很有层次感、节奏感和代入感,让听众爆笑连连。压轴配音秀是所有配音嘉宾联合呈现的《泰坦尼克号》,一场沉船逃生的群像戏,让听众看到面对生离死别的杰克和露丝、卑鄙肮脏的上流人士卡尔,那种慌乱和纠结、复杂又痛苦的情绪都演绎得恰到好处,配上嘈杂的呼救声、奔跑声、船只断裂声,感人至深,惊艳众人。

梁新华老师《白雪公主》配音。廖雨欣 摄

  现场听众都沉迷在声音的世界里,体会嘉宾在声音中传达的情感,体会不同声音、不同台词演绎方法的独特魅力。他们表示,这种只靠听觉感官编织画面和故事的体验真的太过瘾了。

  配音演员、湖畔声音剧场发起人李天湖说,“声音表达属于所有人。这些年,有声语言从业者们越来越追寻真实的声音表达,行话说‘配音配心’,如果说配音是戴着镣铐的舞蹈,那声音剧场就让声音自己成为了舞者,好听的声音不只是音质本身,而是摆脱了模式和技巧的真正由心而发的情感共振。这也是第三期声音剧场的主题定为《浮声若梦》的初衷和意义。我们每期都在声音剧场做新的尝试,期待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促成文字与声音、与人的最美遇见。”

  独秀书房品牌主理、湖畔声音剧场另一位发起人陈诗艺介绍,2022年下半年,湖畔声音剧场在桂林的独秀书房举办了两期,广受关注,好评不断,牵动了全国24座城市的声音引领者,包括很多北京、上海的声音大咖都很想参与。2023年,湖畔声音剧场计划走出去,到其他城市甚至国外,共建⼀座座不同城市的声音剧场。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亲近文字,分享人生,找寻内心,让城市更温暖,让文化“声”入人心,形成新的文化生态圈,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据了解,“湖畔声音剧场”是一个以收集声音能量和探寻声音意义为线索的去舞台化、电影化、剧情化的沉浸式声音聚会,灵活运用语言、音乐和音响等多种听觉手段,配以精准的灯光调度,抛却繁杂的视觉元素,用听觉代替视觉,让声音成为舞台的主角,为听众构建戏剧情境,讲述故事,使听众获得沉浸式的戏剧体验和情感冲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