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壮歌新韵—广西壮族多声部新民歌组曲》合唱音乐会举办
发表时间:2023-04-27 23:09: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7日晚,《壮歌新韵—广西壮族多声部新民歌组曲》合唱音乐会在南宁举办,该音乐会是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创作项目之一,由该校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梁姚姚教授主持。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记者 林浩) 4月27日晚,《壮歌新韵—广西壮族多声部新民歌组曲》合唱音乐会在南宁举办,该音乐会是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创作项目之一,由该校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梁姚姚教授主持。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晚会在一曲耳熟能详的《壮族敬酒歌 》拉开序幕,一声声“贝侬哎”格外亲切。晚会共有《壮族敬酒歌 》《新山新水迎新娘》《山歌年年唱春光》等11首合唱曲目,由混声合唱团和女生合唱团分别来表演。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合唱团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的本科学生组成,人数合理,声部平衡,声音可塑性强。在指挥杨清强老师的带领下,时而高亢明亮,时而婉转细腻,表现了壮族人民的生活场景和情感。

  该创作课题基于多声部壮族民歌的基础上而创作。据介绍,广西民族音乐之父”范西姆先生首次发现壮族三声部民歌,引起国内外音乐界的震惊,这一发现,彻底否定了国外音乐界对“中国没有多声部民歌”的说法。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当晚音乐会的11首歌曲均为广西本土作曲家作品,多数作品是在原来独唱曲的基础上,借鉴广西壮族多声部民歌特点,重新编写为四声部、三声部等合唱曲目。合唱团的演唱也借鉴了壮族民歌的演唱特点,在声音统一和谐的前提下,要求合唱团声音自然明亮,特别是吐字上,体现壮族语言的特点,依字行腔,突出壮族民歌的演唱特点。

  合唱团自然、明亮、淳朴的声音,真挚的表演以及靓丽的服装,很有感染力,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 赢得了观众阵阵的掌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