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一体”推进三全育人显实效
发表时间:2023-05-24 11:18: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由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桂林举行。来自全国10余所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育人的相关问题。

  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参与桂林市助残志愿服务。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4日电(叶大相 董晓娜)近日,由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桂林举行。

  来自全国10余所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育人的相关问题,这是该院“四位一体”推进“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的一个缩影。

  作为首批广西高校重点马院,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充分整合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着力推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打造名师推名课 课程育人强根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教师学科团队培育方案,成立4个教学科研团队攻关精品课程,开展教学创新,致力于教学名师打造,建设专兼职思政教师共同体。同时,针对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制定教学大纲和方案,不断改进所承担的全校近3万名各类学生思政课教育得教学实践。

  通过名师推名课,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得到不断成长,涌现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教师、广西优秀教师、广西优秀教育工作者、广西“千骨”计划等一批骨干和先进典型,先后获得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4项,20余人次获得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国家社科基金5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中文核心51篇),出版教材7部。

  学院教师积极服务地方,全年为桂林市、河池市、广西北部湾银行等单位作学习辅导报告100余场次,覆盖万余人。

  培优创新开渠道 实践育人促发展

  学院将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形成了以研究生支教团、桂林近代革命史展馆讲解团、时政宣讲团和暑期社会实践四位一体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格局。

  研究生支教团用实际行动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充分彰显马院学子的社会担当。桂林近代革命史展馆自2019年开馆以来,展馆讲解团便以讲好桂林近代革命故事为主旨开展了数百场讲解服务,成员们不仅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更切实增进了坚守初心使命的青春担当。此外,学院还成立研究生时政宣讲团,面向在校青年大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政热点的宣讲。

  协同培养拓平台 科研育人筑堡垒

  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鼓励引导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入桂林市七星区、柳州市柳北区、全州县、荔浦市等地,广泛开展社会调研,不断提升研究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研能力。

  仅2022年,学院就围绕相关实践议题,开展了30余场辅导报告,举办了10余次研究生学术沙龙,20余位教师先后参与指导,30多名学生围绕研究成果进行主题汇报,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学术自觉。

  学院研究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区级银奖1项,在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区级银奖1项,在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学习成果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发表高质量理论文章多篇,数人考取博士研究生。

  在马言马建机制 管理育人结硕果

  学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研究生课程和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2022年,学院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得省部级课题立项1项。试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论坛管理办法》,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团队培育计划》,激发了学院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内生动力。近年来,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33项;全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12人入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类人才项目,8人入选自治区党委讲师团、“双师”活动讲师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