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外报广西
字号:
【侨报】(东西问)黄格胜:中国画《漓江百里图》为何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
发表时间:2023-03-13 10:43: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多元文化格局,如何将中国画这门独特艺术,共享于世界,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笔墨精神,推动中西方文化交流?日前,黄格胜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

  刊于2月20日美国《侨报》

  中新社南宁2月19日电 题:中国画《漓江百里图》为何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

  ——专访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黄格胜

  中新社记者 林艳华 林浩

  中国画《漓江百里图》曾作为国礼由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赠予美国总统老布什,并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其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黄格胜,应邀到美国举办学术演讲会,成为第一个在美国国会图书馆讲解中国画文化的中国画家。

  面对多元文化格局,如何将中国画这门独特艺术,共享于世界,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笔墨精神,推动中西方文化交流?日前,黄格胜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您是如何学习并爱上中国画的,中国画有哪些特点,精髓是什么?

  黄格胜:我对美术的爱好与生俱来,在刚站得稳、会走路的时候,就开始在土墙上涂鸦,直到现在72岁了,也没停过手。画画始终是我热爱并坚持不渝的日常。

  中国画是用毛笔蘸水、墨、彩在绢或纸上创作而成的作品,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及自然等方面的认识。

  中国画蕴藏着深厚的文学、书法、历史、哲学、政治、社会学功底,彰显着中国文化气度,是展示中华民族良好形象的“名片”,它能展示中华历史长河中各时代特征和风光,凝聚着民族智慧、性格、心理、气质。

  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清明上河图》,以长卷形式,生动记录都城东京(又称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民众的生活状况,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已经成为国宝级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中国画发展至今,画作门类、画家门派风格众多,在表现题材和内容上逐渐形成山水、人物、花鸟三大画种,具有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审美特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新社记者:200米中国画长卷《漓江百里图》的创作过程如何?

  黄格胜:《漓江百里图》的创作成功,对我而言是意料之外的偶然,但也是一种必然。当年,如果为追求名利而作,也许就画不出来了。

  当时,有出版社想用中国画的形式来表现漓江,作为桂林人,我欣然接受这个任务。创作中,我发现漓江山水这么美,却没有完整表达它神韵的作品,就产生了创作长卷的想法。

  《漓江百里图》创作过程不长,但我前后准备了约三年时间。通过步行、骑自行车、坐船等多种方式,往返漓江上下游数十次,画了上千幅写生草图。最后,凭借记忆和对漓江的完整了解,一口气创作了《漓江百里图》。

  中新社记者:《漓江百里图》产生了很大影响力,它为什么能作为国礼开展文化交流,并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

  黄格胜:《漓江百里图》画册能作为国礼送给两任美国总统,我也没有意料到。后来,美国国会图书馆专门派人到广西,了解作品创作过程,并把画册带回美国研究。不久后,邀请我前去做讲座,讲述中国画的历史和《漓江百里图》创作过程。听完讲座后,当时的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对中国画艺术给予很高评价。

  《漓江百里图》能作为国礼开展文化交流,首先在于漓江山水甲天下,在世界上知名度很高。我走过全球很多风景区,始终觉得漓江风光是最美的景色之一。西方人觉得这幅画能够很好表达漓江山水的美感,具有代表性,就有了收藏的兴趣。

  其次,得益于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加速,西方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了解的兴趣日益浓厚。

  我最早去美国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时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西方人对中国文化并不了解,和西方画家作品相比,一些中国画名家作品的售价甚至“低廉”到不可思议。甚至有西方人问我:“中国文化是不是学习日本?”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西方逐步认识到中国画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价值,并对此产生了解和学习的兴趣。中国画艺术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作品价值也日益提升。

  中国画作品,虽然只是小小一张纸,但却价值连城,靠的是中华文化高度和历史意义。任何一幅画都是单一而不可重复的,需经过作者长期磨练才能画出来。

  中新社记者:您认为中国画和西画有哪些差异?中国画创作是否要符合西方审美观念?

  黄格胜:二十世纪“以西画改造中国画”之风出现,西方素描一度代替中国画“技”“道”合一的基本功训练,一些画家甚至提出中国画应该用西画来改造。

  创作《漓江百里图》期间,我也曾犹豫是用西方抽象的方式表达漓江,还是传统具象写实的方式来展现,经过认真考虑,我选择了后者。

  中华文化是庞大的系统,和西方文化相比,有自己的特征特色,不能互相取代,但可以相互影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中国画发展有相对稳定的运行模式和节奏,不应随西方人喜好而改变轨迹。

  我们可以吸取西画在造型能力、色彩表现等方面的优秀创作方法,补充自己的不足,但不能照抄照搬异国他乡的整体文化。

  中新社记者:当下,中国画如何更好实现创新发展?

  黄格胜:中国画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应该从传统中继承优秀元素。

  中国画的创新不能依赖寻找新的题材,或闭门造车,琢磨绝招特技,而应创造新的主题思想内容,产生新的意象精神。

  面对多元文化格局,中国画创作应该保持笔墨纯粹,年轻画家要更深入学习传统文化,提高修养和艺术审美能力,创造新的风格特色。

  艺术家只有真情投入,甘于寂寞,苦练笔墨结构,提高文艺修养,适当运用新物质材料,才能助推中国画实现创新发展。

  中新社记者:作为漓江画派的掌门人,您认为漓江画派如何更好展现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髓,推动国际美术交流合作?

  黄格胜:美术不是空中楼阁,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用自己独特的语言,记录反映历史变迁。

  漓江画派以《漓江百里图》为开山之作,其最大特色是写生化和生活化,具有典型南方式的温润、平和、鲜活、亲情、大气和开放特点。

  作为地方画派来说,漓江画派艺术家首先要以广西为地域特点潜心创作,让作品更好展现广西风情和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髓。

  美术是无国界的语言,推进国际美术交流,可以传达中国善意,化解误读。广西与东盟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漓江画派正努力打造国际知名艺术品牌,推动广西与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

  近年来,以广西艺术学院为依托,我倡导成立新中国第一所以“中国画”称谓命名的本科二级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培养了数千名学生,遍布全球各地。

  漓江画派组织开展“马来西亚·广西文化舟——漓江画派精品展”“漓江画派丝绸之路行”等活动,推出一批精品力作;画派画家到柬埔寨、泰国、韩国等地采风访问,与当地艺术家交流切磋,传播中国水墨艺术。

  下一步,漓江画派还将策划到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画展,推动广西成为中国—东盟美术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