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外报广西
字号:
【新中原日报】探秘广西边城小村庄:昔日村民猎飞禽 如今“人来鸟不惊”
发表时间:2023-03-13 10:46: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陇亨屯地处中越边境,毗邻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面环山,茂林修竹。一种鸟类的发现,改变了这个小山村的生活。

  刊于2月21日泰国《新中原日报》 ;美国侨报网

  中新社广西崇左2月20日电 题:探秘广西边城小村庄:昔日村民猎飞禽 如今“人来鸟不惊”

  “屯长家门口的这棵树上,原来就曾有一个鸟窝。”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逐卜乡弄岗村陇亨屯村民卢海恒近日对记者说。

  走进陇亨屯,家家户户围墙上都挂着鸟类图片,介绍各种鸟的特征。村里随处可听见鸟的欢鸣。

  “小声点,它们来了!”顺着卢海恒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几只个头小巧、褐色羽毛的小鸟“扑啦啦”从密林飞出,落在岩石上。霎时,在一处伪装棚后面,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相机快门声。虽然近在咫尺,鸟儿并未受人声和快门声惊吓。

  伪装棚是卢海恒搭建在距离陇亨屯不远处山脚下的观鸟点,专供拍鸟爱好者拍摄。卢海恒在这里建有蓄水的小坑,他能学鸟叫引鸟,伪装棚里每个机位一天收费50元至100元(人民币,下同)不等。

  卢海恒原来在广东打工,陇亨屯兴起观鸟热后返乡做起“导游”,专门为“鸟友”引路、引鸟。

  陇亨屯地处中越边境,毗邻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面环山,茂林修竹。一种鸟类的发现,改变了这个小山村的生活。

  十多年前,中国鸟类学家周放带领学生来到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在卢海恒父亲卢荣的帮助下,他们观察到一种未见记载的画眉科鸟种,并将新鸟种命名为弄岗穗鹛,上述学术成果后来发表在鸟类权威期刊The Auk上,引来各界关注。

  弄岗一时间名声大噪,嗅到商机的卢荣开始布置观鸟点,当起“鸟导”,成为屯里第一批做起“鸟生意”的村民。后来,卢海恒接过父亲的衣钵,为观鸟者做向导。从小与鸟类为伴的他,对鸟类的栖息地了如指掌,甚至听声音就能说出鸟的名字。

  卢海恒如今成了村里的“名人”,许多观鸟爱好者慕名请他当“导游”。卢海恒还开办“弄岗穗鹛客栈”,母亲和妻子也加入观鸟产业队伍。

  卢海恒现今把生意做到了东南亚。“我和国外的‘鸟导’联系,为鸟友到越南、马来西亚、老挝观鸟、拍鸟‘搭桥牵线’。”从事观鸟行业多年,卢海恒微信中已有法国、英国等国内外鸟友4000多人,他借助翻译软件轻松与外国鸟友交流。

  观鸟热不仅改变了村子的面貌,也改变了当地村民的保护意识。“以前村民也打鸟、吃鸟。”卢海恒说,现在村民从“观鸟热”中获益后,自觉加入到保护鸟类的行动中。

  为达到保护和利用“双平衡、双发展”的目的,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制定了爱鸟护鸟村规民约,通过帮扶当地村民发展观鸟生态旅游,有效防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目前,该观鸟基地已辐射弄岗村15个屯,有专业“鸟导”约20人、观鸟点10多个、民宿16家,带动村里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

  保护的加强让陇亨屯成为人鸟和谐相处的天堂。保护区里的一些“明星鸟种”也常常飞临村民的房前屋后。“我昨天就在村里见到了冕雀,刚想回房间拿相机,它就飞走了。”来自江苏省的观鸟爱好者俞赛赛说,她此前在中国各地已拍摄过300多种鸟类,来陇亨屯才4天,她的拍摄记录就“加新”了十几种鸟类。

  目前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有鸟类260多种。作为中国知名观鸟拍鸟基地之一,中国·龙州“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已连续举办多年,吸引众多国内外观鸟拍鸟爱好者、鸟类学者专家前来“打卡”。龙州县还与相邻的越南多个县份签署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中越两国生态保护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