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声音
字号:
广西北部湾港探索建立“陆海+陆路”跨境运输服务网
发表时间:2023-01-12 13:04: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市场低迷等困难和挑战,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完成702万标箱,同比增长16.8%,增速位居中国前十名沿海港口首位。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12日电(记者 杨陈)“北部湾港建设发展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交汇期、重大政策支持叠加的黄金期。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重点打造的国际门户港,我们将探索建立‘陆海+陆路’互为补充的跨境运输服务网络。”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12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开幕。李延强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大会。

图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资料图)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资料图)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市场低迷等困难和挑战,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完成702万标箱,同比增长16.8%,增速位居中国前十名沿海港口首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8800列,达到8820列,同比增长44%。北部湾港还开通了日本、缅甸、越南、泰国等多条RCEP国家直航航线以及北美远洋航线,新增航线11条,集装箱航线达75条。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克服了重重困难,实属不易,但这也大大增强了我们发展的定力和信心决心。”在李延强看来,要开创“港口为基础、物流为纽带、港工贸融协同发展”的发展新局面,首先要深挖集装箱货源。

  具体而言,北部湾港将推动钢材、铝锭、粮食等重点货类散改集、公转水,推动川渝机械设备、电子信息产品以及滇黔非金属制品、烟草食品等货类运量增长,大力拓展北部湾港至中国海南、湛江,越南海防等港口集装箱中转业务。吸引矿产、粮食、农产品等更多东盟货物经北部湾港运至内陆腹地。推动高钙石、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等新增货源、高质量货源稳步增长。拓展新增10条集装箱航线,织密集装箱航线网络。强化泊位、堆场、流程等精细化管理,保障口岸畅通高效。

  在打造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方面,李延强介绍,接下来北部湾港将加密四川、重庆等方向的图定班列,推动中西部班列规模化运行,拓展冷链、新能源汽配等外贸集装箱运输业务。深化和丰富与新通道沿线省区市、铁路、海关的协同合作,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运营组织优化、铁路运价下浮优惠、通关便利化、“一口价”产品等方面持续共同发力,推动北部湾港海铁联运自动化一体化迈上更高水平。统筹推动中欧、中亚、中越、中老等跨境班列开行,探索建立“陆海+陆路”互为补充的跨境运输服务网络。

  与此同时,北部湾港还将推动港口规模化、智慧化、专业化、绿色化发展。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大力配合好腹地主通道铁路网建设,构建联通港口、通道和东盟市场的物流服务网络,积极参与平陆运河建设,进一步完善铁海、公海、江铁海、江海联运体系。

  在夯实硬件设施方面,北部湾港将加大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港口承载能力。新开工建设北海北暮作业区南4号5号泊位、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4号5号泊位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建成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号2号30万吨级散货泊位等重大港航项目,新增泊位通过能力2200万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100万标箱,推动北部湾港(本港)货物通过能力达到3.55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870万标箱。

  “2023年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李延强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