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中老铁路促“中文热”升温 老挝学生组团赴广西求学
发表时间:2023-03-20 15:02: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18日至20日,老挝甘蒙省他曲市政府代表团到广西崇左市访问。一同前来的,还有该市15名学生,他们将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习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

  视频:[澜湄印象]中老铁路促“中文热”升温 老挝学生组团赴广西求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崇左3月20日电(陈秋霞 陈沿佑)“听说师兄师姐们毕业后,在老中铁路线上工作。我会努力学好中文,争取服务于老中铁路。”老挝籍留学生王安娜20日在广西崇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为中老两国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推动老挝民众学习中文热潮持续升温。

  3月18日至20日,老挝甘蒙省他曲市政府代表团到广西崇左市访问。一同前来的,还有该市15名学生,他们将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习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坐落于崇左市,多年来该校培养了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学生,其中20余名老挝籍毕业生服务于中老铁路的运营。

 

  王安娜是该校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受新冠疫情影响,她在老挝上了三年的网课。“我除了在网课上学习中文,还看中国电影,听中国音乐,和中国朋友聊天,不断练习说汉语。”王安娜说。

  今年6月,王安娜将迎来毕业季。她希望汉语综合能力可以为她求职开辟一条“绿色通道”。王安娜说,老中铁路开通后,老挝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企业对中文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懂中文的人才在老挝很吃香。

  老挝籍学生艾丽雅初到广西,汉语说得还不顺溜。艾丽雅的父亲从事国际贸易工作,他所在的企业和中国企业有着密切往来。艾丽雅此行的目的是学习中文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将来接棒成为老中两国经贸合作的“桥梁”。

  据介绍,崇左市与他曲市于2015年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多年来,两市重点拓展人文教育合作,崇左市已累计招收40名他曲市学生,并为其提供国际友好城市奖学金。未来,双方将携手推进教育领域的合作,探讨形成人才和青少年交流机制,并全面开展各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

  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窗口,广西已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留学广西”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广西高校在东盟国家建立8所孔子学院,10余所职业院校协同企业“走出去”,为驻外中资企业和东盟国家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