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被虫子咬一口就住进ICU 户外活动小心恙虫病
发表时间:2023-08-02 12:04: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综合重症医学科(ICU)收治了一名因户外钓鱼感染重症恙虫病的患者。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日电(李金戈)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综合重症医学科(ICU)收治了一名因户外钓鱼感染重症恙虫病的患者。这名钓鱼者平时身体还算健康,令他想不通的是,自己在户外钓鱼后,突然连续高热多天,伴头晕头痛、全身无力、畏寒,经治疗后,症状仍然反复,且出现活动后胸闷气促。

  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此人身上有焦痂,且全身还发起了红色皮疹,结合血化验,确诊系恙虫病。经询问,得知他经常到户外钓鱼,时常被各类蚊虫叮咬,但因平时身体好,被咬了也没放在心上。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东方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野生啮齿类动物为其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该病主要由恙螨幼虫叮咬人体而致,属人兽共患病,临床上以发热、皮疹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及火山口样焦痂为主要表现。

  南溪山医院综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黎说:“近期在桂林市发生了多例感染恙虫病的患者,有些甚至不幸丢掉了性命。很多恙虫病患者一直以为自己得的是普通感冒发烧,拖着不去医院,或者医生经验不足,无法做出正确诊断,从而延误治疗,如果发现自己身上长出了焦痂,并且有过户外活动,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张黎提醒大家,每年的七八月份,是恙虫病的高发季节。在户外钓鱼,游泳,劳动作业时很容易被虫子盯上,被咬的部位一般都很隐蔽,也没有痛痒的感觉,容易被忽视。如需外出注意系好衣服领子、袖口及裤腿,不穿凉鞋,避免身体直接暴露在地面或在草丛上坐卧,最好在身上涂上防虫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