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聚焦非遗保护与传承 广西玉林市政协开展全媒体协商对话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29 10:09: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玉林市政协近日开展“传承多彩非遗,增强文化自信”的全媒体协商对话活动。一场精彩的桂南采茶戏《绿珠女》在活动现场上演,演员以悠扬的唱腔、轻盈的舞姿,展示客家文化的魅力,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中新网玉林3月28日电 (黄艳梅 刘乔芳)广西玉林市政协近日开展“传承多彩非遗,增强文化自信”的全媒体协商对话活动。一场精彩的桂南采茶戏《绿珠女》在活动现场上演,演员以悠扬的唱腔、轻盈的舞姿,展示客家文化的魅力,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玉林市政协邀请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人员、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协商,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建言献策。

  玉林是广西第二人口大市,是广西最大、全国著名的侨乡,乡贤文化、客家文化、玉商文化、侨乡文化底蕴深厚。玉林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经过调研发现,全市的非遗共有10个门类、8300余个项目资料,桂南采茶戏、啀戏、广西八音、鹩剧、狮舞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372个。

  “我市非遗富集,禀赋独特,是一张金名片。”玉林市政协常委、博白县政协主席詹博认为,让非遗保护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需要进行系统性保护、传承与发展。他建议加强对非遗的数据库采集工作,通过图文、声像、视频对非遗的传承性、原真性、完整性进行保护。

  “非遗传承、人才是关键。”在玉林市政协委员、玉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梁兴波看来,非遗是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的活态传承实践,非遗传承人是非遗的核心,承载着其核心技艺的延续,保护非遗的关键在于保护传承人。但经过调研发现,全市非遗传承人后继乏人,传承人老化现象严重,年轻的传承人偏少。

  梁兴波建议要加大非遗传承人培养,定期对从事非遗传承保护的人员进行轮训,大力培养非遗传承保护、设计创新人才;表彰奖励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作出显著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安排专项资金予以保障;把“博白芒编、茶泡、剪纸、鹩剧、山歌”等非遗文化融入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中。

  “活在当代的非遗,才是有生命力的非遗。”玉林市多名政协委员认为要让古老的非遗之美与现代之美融合,促进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连接,让非遗在新时代与新场景中焕发独特魅力。

  博白县政协委员、博白县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和展演中心主任吕光东建议,积极探索“非遗+文创”“非遗+旅游”“非遗+民宿”“非遗+文娱”“非遗+演艺”等发展模式,大力研发陶瓷、芒竹编织、羽毛画、铜錾刻等非遗文创作品,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民宿、主题酒店,在景区内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植入博白的杂技、采茶戏等非遗展示、展演和体验活动,让游客游玩乐中全程感受、共享非遗活态魅力。

  如何让非遗文化“走出去”?玉林市多名政协委员建议,要创新传播方式,利用新媒体方式进行传播。对传统戏剧,利用抖音、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新技术进行宣传推广,在说唱上除了地方方言外,增加普通话、粤语、客家话等多种语言。

  此外,政协委员建议利用“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壮族三月三”“寒山诞”等传统节日节点,举办非遗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景区等主题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同时,通过包装、提升和推介,进一步开拓非遗文化国内外市场,让博白芒编、北流陶瓷、博白杂技、州珮功夫、十八路荘武术等非遗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