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2023年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柳州举行
发表时间:2023-06-10 13:58: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9日,广西市场监管局联合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举办2023年“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主题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建设质量强国 促进全球贸易”。

潘柳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0日电(覃波)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工作的共同节日。6月9日,广西市场监管局联合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举办2023年“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主题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建设质量强国 促进全球贸易”。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钟会超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启动。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便利化等诸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6月9日是第十六个“世界认可日”,本次活动聚焦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助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走出去,邀请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检测认证联盟成员单位、柳州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代表、媒体记者、消费者参加,旨在进一步发挥认证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促进贸易”的作用,推动上通五“一二五”工程实施,共同为打造广西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出谋划策,助力广西新能源汽车通过国际化认证检测桥梁便捷走向东盟、走向世界。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工作拉质量高线的作用,全面帮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树立高端品质认证意识,助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帮扶指导国家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西)获得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蓄电池、充电桩等全项检验检测能力,检验检测项目达到602项,涵盖国内外标准286个,获得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检验检测机构备案授权、国家认监委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指定实验室授权、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安全达标车型检测机构授权。

  检测认证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聚集资源要素,创新组建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检测认证联盟。今年5月,联盟在南宁市揭牌成立,将推动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检测结果互认,帮扶推动广西制造的新能源汽车便捷走进东盟和其他国际市场。

  质量认证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目前,广西共有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等489家企业获得503张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共有22家企业获得585张“汽车”类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家企业获得31张“轿车轮胎”类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推动建立广西新能源汽车公共检测平台和广西新能源汽车重点实验室,推动“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开发—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孵化—市场推广”的全链条研发体系构建,填补了广西新能源汽车检验检测领域的空白。

  今年“世界认可日”期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组织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集中、统一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让公众对认证产品有一个更直观和全面的感受和认识,增进社会各界对认证认可的了解,提高认证认可服务经济发展的社会认知度和行业美誉度,讲好广西认证故事,追求卓越绩效,厚植工匠精神,弘扬质量文化,推动全区上下重视认证认可,崇尚质量,精益求精,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活动主题宣传展板、上汽通用五菱历史文化展厅、新能源汽车展厅、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并试驾体验了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近100名企业代表、媒体记者、消费者参加了当天的现场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