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分社
字号:
南宁市代表团履职综述:凝聚民智提振信心 汇聚力量共谋发展
发表时间:2021-01-27 13:26:14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见证壮美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广西人民会堂,再度书写下不平凡的一笔——1月21日至25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这里举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经过全体代表和各方面共同努力,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凝聚民智提振信心 汇聚力量共谋发展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南宁市代表团履职综述

  春秋代序,万象更新。

  见证壮美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广西人民会堂,再度书写下不平凡的一笔——1月21日至25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这里举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经过全体代表和各方面共同努力,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是广西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在实现“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开局以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态势下,召开的非同寻常的大会。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汇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区各族人民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宁市代表团67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各族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谱写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篇章中走在前作表率。

  聚焦审议议题 积极建言献策

  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健康,大会日程安排5天,共举行4次全体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和批准了自治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了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了自治区本级2021年预算;顺利完成了补选蓝天立为自治区主席等选举任务,实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

  会期缩短了,但议程非常重要。会议审议的高质高效,考验着每一名代表的履职能力。

  南宁市代表团全体代表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带领下,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代表们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积极进取的作风,聚焦“十四五”时期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紧扣首府南宁人民关切,认真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体现出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效能。

  1月21日下午,南宁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月2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在参加我市代表团审议时,对南宁市“十三五”时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代表发言、建议给予回应。

  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审议各项议题,悉心研读思考,抓重点,议大事,讲实话,提高审议实效。大家一致赞成拥护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决议草案,充分体现了南宁市代表团讲政治、顾大局、担使命的良好风貌。

  一条条建议实策、一句句肺腑之言,代表们的声音从会堂飞入人民网、央广网、《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中央、自治区各大媒体报道中。据不完全统计,代表接受专访和采访70多人次,南宁市代表团信息达40多篇。

  紧盯民生关切 提升建议质量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是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呼声的重要渠道,也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层面政策支持、统筹推进首府南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会前,南宁市代表团各代表克服疫情影响,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收集了涉及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民生项目等大量第一手资料……代表们把群众心声带到会上,把调研成果融合在一件件议案、一条条建议里。

  “疫情之下,人们的期待也会多一些,我要把群众的声音反映上来、把社会的关切传递上去,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丁当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广西农之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宁表示,要紧密联系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平时调研的实际情况和亲身经历、感受,进一步完善所提的议案建议。

  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议案建议,确保了议案建议质量高、分量足、针对性强。

  “我建议加大对首府南宁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学校建设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小区配套学校紧缺、学位不足的‘上学难’问题。”作为教育一线工作者,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覃鸿这几年持续关注教育问题。

  “加大对南宁市打造邕宁蒲庙、青秀伶俐、横县六景等先进制造业产业带的支持”“大力支持和重视公共卫生防控体系能力的建设,提升疾控中心能力”“加大农业新品种繁殖研发资金投入,加快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会议期间,南宁市代表团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开放和发展大局,积极反映民声民意,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共提出建议78件,与以往相比,南宁市代表团所提建议质量和数量均有较大提高。

  严树良好风纪 严密组织保障

  代表团主要领导带头乘坐会议统一安排的大客车,代表团会议没有人缺席,审议发言讲短话、讲实话,就餐准时准点人数多了……记者跟随南宁市代表团,能够切身感受到良好的会风会纪。

  特殊时期的自治区人代会,会期变短,议程满满。紧凑充实的节奏,使代表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履职意义更深刻。

  “代表们抢着发言,现场讨论热烈,大家独立见解多了,套话应景话少了。”“每次审议现场,大家直指问题,勇于表达不同意见,说的都是大实话,说出了老百姓心里想说的话。”一位南宁市代表团联络员说。

  南宁市代表团严格遵守大会疫情防控等各项规定,紧盯落实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措施,不出环,不串门,非必要不集聚,不接触闭环外的人和物,测核酸,量体温,戴口罩……保证了会议全程安全平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与会代表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既是一次特殊的大考,更是一次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检验。

  “一切为了代表,一切围绕代表”。南宁市代表团认真谋划,对人员组织、议案收集、宣传报道、会场安排、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进行周密部署,及时编印会议指南和手册,制定组织服务、代表团会议等工作实施方案,以“严细慎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为代表出席大会、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南宁市代表团全体代表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带头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用担当与智慧继续书写履职答卷,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为推动南宁“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南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 杨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