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分社
字号:
港北区:精准监督“积分超市”助推乡风文明提升
发表时间:2021-09-10 13:39: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港北区纪委监委对港北区辖区内已运行“积分超市”的村屯开展精准监督,确保村集体资金用到“点子”上,使“积分超市”这个新路子,更好提升乡风文明,更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甘仕兴 陆宏夏)“你们村的‘积分超市’是怎么运营的?麻烦提供一下进货记录和出货记录。”在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的“积分超市”里面,港北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检查超市的资金及物品兑付情况。

  近日,港北区纪委监委对港北区辖区内已运行“积分超市”的村屯开展精准监督,确保村集体资金用到“点子”上,使“积分超市”这个新路子,更好提升乡风文明,更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根据自己的积分多少,到‘积分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物品上面都标有相对应的积分数的,用不完积分下次再来兑换。”港城街道樟村正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的村民说到。

  “‘积分超市’是村委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开设的,主要是让群众在参与乡村振兴中能以积分换实物,激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改善乡风文明等方面的积极性,更好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中里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港北区纪委监委实行不打招呼的形式,随机到村屯抽查“积分超市”。主要对“积分超市”是否存在故意刁难前来兑换物品的群众、克扣群众物品、虚列进出货单、给“自己人”乱加积分乱兑换物品等现象,通过查看物品兑换登记表、进出货单,走访群众等形式开展精准监督,让“积分超市”在阳光下运行。

  据介绍,推行 “积分超市”,激发村民“比学赶超”的动力,村民干活做事的积极性都得到明显提高,在疫苗接种、清洁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的开展得到很好推进,更好的培育良好的文明新风。目前,港北区行政村开设“积分超市”54个,创建区级以上文明村镇81个,占全区村镇总数的75%。

  “当地政府要担起责任,特别是乡镇纪委,要盯紧‘积分超市’这个新模式,防止好举措变成新型‘微腐败’,要真正发挥‘积分超市’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港北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

  8月至今,港北区纪委监委共对15个“积分超市”进行检查,走访群众20余人,发现问题1个,谈话提醒当地政府负责人2人、纪委书记1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