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按下实体经济“快进键” 跑出南宁工业“加速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四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发表时间:2021-04-28 11:23:52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南宁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和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等地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

  图为百里秀美邕江南宁大桥一带, 青山如黛,碧水绕城,高楼林立,生机盎然,景美如画。记者黄维业 摄

  编者按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南宁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和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等地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四年来,南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借势而为,举全市之力推动强首府战略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答卷。当前,南宁市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相结合,进一步凝聚力量,增强信心,奋发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报、网、端、微等平台,从工业经济、生态文明、创新驱动、脱贫攻坚、对外开放、民生福祉、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等方面,展示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人间四月春风来,绿城处处显生机。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视察时说过的话言犹在耳:“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

  四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二产补短板、三产强优势、一产显特色”,突出工业强市,推进工业振兴,加快打造具有南宁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南宁地铁3号线配置的28列车均为“中国造”,其中有12列还是“南宁造”。记者 赖有光摄

  四年来,南宁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了“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产品上航天”等多项突破,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今年一季度,南宁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9.8%,两年平均增长8.3%,是2018年以来最高增速;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4%,两年平均增长9.9%,均高于全区水平。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提速、进中提质的向好态势,实现开门红。首府实体经济根基越发坚实,工业发展换挡提速,跑上快速道。

  南宁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南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记者 陈麒元摄

  牢记嘱托再出发。全市上下正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努力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上以奋发有为、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拥抱繁花似锦、生机盎然的又一个春天。

  舞动龙头效应

  南南铝“智变”争做国企“三个排头兵”

  四年来,南南铝加工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发展要求,通过科研创新、体制优化、管理转型、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来突破国家战略层面重要产品和关键技术瓶颈,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向行业“排头兵”迈进。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的厂房里,经多道工序后一件件高端铝合金型材被生产出来,成为市民日常可见的地铁车厢、高铁车辆等轨道交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报记者 黄维业 摄

  在该公司热轧制造中心,可以看到一条长达150米的国内首台套高精高端辊底炉生产线正在如火如荼地作业中,一块块板材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充电桩、汽车、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这是我们利用多年来消化国外先进装备技术积累的经验,与东北大学一起对中国85家企业工业技术集成的结果。该项目依靠自主创新,实现高端铝材装备制造的国产化,打破了高端铝合金生产关键装备技术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目前已累计生产合格产品超1.6万吨,这也是我们用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报告!”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余凤智感慨地说。

  国产首套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生产线。记者 黄维业 摄

  今年初,南南铝加工再传喜讯:攻克了高强度6系合金折弯开裂技术瓶颈,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北美某品牌验证并顺利启动合资车企电池壳项目和车身零件项目工程验证的铝加工企业。

  “一季度公司的产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18%,三大战略性产品特材、3C、汽车板订单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2倍、36.7倍、2.21倍,蹄疾步稳实现首季‘开门红’。”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韦强介绍,如今南南铝加工积极践行总书记关于国企“三个排头兵”要求,推动智能制造向智能智造转型升级的脚步越发坚实,全力打造的智慧制造项目将于今年5月底上线,将实现内部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信息化全覆盖,助力南宁乃至广西开拓工业振兴新局面。

  补链条聚集群

  电子信息制造业成我市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

  在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光学模组项目生产线上,一件件不起眼的原材料经过多个工序精密加工,便成了大家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中最精妙的零部件。项目的投产,将加速瑞声科技晶圆级玻塑混合镜头(WLG)的技术发展与规模化运用,实现国际高端光学产业发展的创新性突破。

  南宁市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工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瑞声科技南宁光学模组厂区里的光学模组生产线。 记者梁枫摄

  “近年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南宁市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南宁市打造了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在政策扶持、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体系化的创新,与企业共同构建了良好的政企生态,推动了瑞声科技在南宁实现跨越式发展。”瑞声科技高级副总裁郭丹告诉记者,公司十分看好南宁未来的产业发展,已经连续多年扩大在南宁的投资,还带动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南宁,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产业优势,在南宁建设声学、光学、精密结构件和研发中心项目,打造面向东盟的生产制造中心、研发技术支持中心、贸易结算中心、后勤保障中心,增强南宁高端制造业国际竞争

  瑞声科技南宁光学模组厂区的光学模组产线。记者 梁枫摄

  如今,通过引进瑞声科技带动歌尔股份、国人通信等50家智能终端上下游企业落户南宁,南宁市快速发展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成为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016年的13.5%增长到2020年的26.7%,2020年产值占全区比重超过一半,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突破。今年一季度,电子信息产值同比增长52.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4个百分点。

  不止是电子信息,南宁市针对原有传统产业比重过大、新兴产业支撑不足的问题,以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切入点,拉长做强产业链条,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思路,编制完成了手机、新能源汽车等十条产业链全景图,并根据产业链全景图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持续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让“工业树”日渐繁密、“产业林”生机盎然。据统计,2020年,南宁市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同比增长7.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8.8%,比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引领工业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抓好“5个100”工程

  打造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当前南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四个下功夫”成为首府经济建设的指引,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坚持把强工业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推进“二产补短板”,持续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突出做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三篇文章,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宁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启了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展示了精彩的“南宁工业答卷”: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016年的35.4%增长到2020年的38.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16年的954家增长到2020年的1096家。工业税收从2016年的12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50亿元。2020年共培育185家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其中新建投产入规企业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关键之年。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和南宁市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的部署,以推进100项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实施100项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引进100项以上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新建入规100家以上工业企业、培育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5个100’工程为抓手,持续在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上发力,着力打造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坚决挺起首府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东明说。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四年弹指一挥间,伟大时代正赋予南宁新的使命与担当。(记者韦静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