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匠心呵护5G——记广西移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亮
发表时间:2021-04-30 16:18: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中国发展的路上,总有一群人默默奉献,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向行业金字塔的顶尖奋勇攀登,用智慧和担当书写着历史、传递着力量。他们就是匠心独运的工匠、劳模,广西通信行业迄今为止唯一同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匠”荣誉称号的林亮就是其中之一。

林亮(右二)获得“广西工匠”荣誉  广西移动供图

林亮(右二)获得“广西工匠”荣誉 广西移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0日电(申蓓)在中国发展的路上,总有一群人默默奉献,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向行业金字塔的顶尖奋勇攀登,用智慧和担当书写着历史、传递着力量。他们就是匠心独运的工匠、劳模,广西通信行业迄今为止唯一同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匠”荣誉称号的林亮就是其中之一。

  不骄不躁埋头苦干 从“菜鸟”修炼成“大神”

  如果说传统意义上的劳模是对敬业奉献、吃苦耐劳的肯定与褒奖,那么择一事,钟一生,是新时代劳模身上最鲜明的烙印。他们把“匠心”融入精细,注入创新,用“工匠精神”竖起时代的标杆。

  作为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的一名员工、广西通信行业中拔尖的5G专家。14年前,研究生毕业的林亮舍弃首都的繁华,毅然回到广西,一心一意为家乡建设好网络。

  在“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广西通信网络技术建设发展过程中,林亮与之共成长。14年来,他一头扎进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一路摸爬滚打,从职场“菜鸟”炼成拥有多项研究成果和多篇国内外论文的无线中级专家。在工作中,他参与面向4G网络性能提升的关键技术研究、5G组网及优化工具平台研发等集团重大重点研发项目5个,他的创新成果获得了8项省部级奖励、10项集团公司级奖励、12项广西公司级奖励、发表技术论文11篇。期间,更是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匠、广西杰出工程师奖、中国移动科技进步成果应用奖、中国移动工匠等奖项。

广西通信行业获得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匠”称号,来自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的技术专家林亮。  广西移动供图

  广西通信行业获得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匠”称号,来自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的技术专家林亮。 广西移动供图

  “获奖更多的是一种鞭策,是人生阶段的一个肯定,不是终点,未来还有更多创新等着我,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对于所获的成绩,林亮如是说。

  破解5G商用难题 见证数字广西发展

  正是这样平和的心态,让林亮接到5G网络建设重任时,毫不犹豫迎难而上,以匠心苦研5G技术,创造下来多项“广西第一”:开通第一个5G基站、打通第一个5G电话、完成广西首个国家发改委5G智慧工厂项目落地……助推广西走进5G新时代。

  5G的横空出世,带来了新的通信变革,给世界的改变带来了无限可能。但没有经验可循,林亮就一边“啃”着国内外大咖关于5G的理论知识,一边克服科研人员缺乏、设备配置不符等难题,一边与伙伴们集个人所长,从基站设计方案、设备参数调整等点滴入手,不断攻克理论及技术落实。在5G网络建设中,他认真测算、核对每一个数据,研究周边环境,尽量把能考虑的因素都考虑到,并经常跑到基站建设现场,全程跟进每一个建设环节,只为第一时间拿到最新的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探索中,他们总结出了从室外到室内,兼顾覆盖和容量,满足垂直行业个性化需求的5G网络规划和建设方案经验,不断刷新广西5G网络发展的新纪录。

  主动作为勇创新 匠心铸造精品网

  广西南宁作为国家发改委及中国移动全国首批开展5G试点城市,在5G建设上铆足了劲。“技术的攻克其实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建一张好网络,这是5G建设一个很谨慎的难题。”林亮说道。

  为铸造“占得上、驻留稳、体验优”的5G精品网络,林亮把家安在了办公室,这样方便与伙伴面对面探讨技术问题、专心翻阅资料和修改的方案。同时,紧抓“进度与质量”,对规划、设计、施工和现场检查等各个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把关和建设,脚踏实地提升5G网络质量,并率先完成了广西5G网络商用。

  但,林亮的脚步并未停歇。他紧扣5G SA独立组网、边缘云计算等关键新技术,创新推出含“8项重点工作任务、32个攻坚挑战目标”的一流精品网打造方法。这是广西公司首个以网络领先进行体系化打造的精品网整体工作方案,为广西公司在2020年开展4/5G网络协同建设,并取得历史性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心不改不负韶华 不遗余力探索5G新生态

  5G网络的打造只是5G开启世界新生活的钥匙,如何以5G技术为生产和生活赋能,构筑5G新生态,成为林亮研究的新课题。

  5G行业应用是5G发展的“新空间”。林亮积极研究及探索5G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特性在支撑工厂、港口、医疗、电网、交通、教育、文旅及智慧城市等十多个领域的应用,重点推进部署5G+无人驾驶在智慧交通、5G+北斗在高精度定位、5G+VR/AR在教育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并加快推进从“技术优势-使用价值-商业价值”的逐步转化。

  广西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比重大,在5G服务城市的同时,如何为乡村振兴服务?为此,林亮通过5G网络在水果种植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种植柑桔上,实现机器人在技术上的培育、采摘,并对土壤,温度等结合互联网的技术实现监控、施肥等,5G网络技术给种植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同时,为让更多的伙伴加入到他的“发掘”中,林亮还通过内部培训、技术论坛交流、跟岗学习等方式,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操作技术、经验向他人传授,帮助技术人员积累经验,提高技能水平,带动更多伙伴一起学习新技术和研究新问题,共同探索5G为生产和生活赋能,提升生产建设和经济效率等新课题。

  诚如他所言:“ 5G与4G相比,4G像修路,4G更多的是技术创新、商务模式创新。5G是要造城,我愿意做5G发展路上的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助力把5G生态链串起来、连起来,赋能各行各业,赋能壮美广西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