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中国安能一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1-05-26 10:44: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安能一局各级党组织坚持用心走基层、用情办实事、用力解难题,将温暖送进群众和员工心坎里。

  作者:董诏

  安全环保部的小徐正在电脑前专心办公,突然同事们捧着生日蛋糕、唱起生日歌走到面前,他一下红了眼眶……

  南蓄项目部工地午饭间隙,一个带着“党建辅导员”红色袖标的安能员工,与农民工兄弟王加扩、杨云良唠起家常,还认真的掏出一个专用的本子记录……

  天津市河西区中医医院的护士张立双刚刚下班回到家,儿子炀炀抱来一个大包裹让她拆,打开一看是丈夫单位寄来的奖牌,上面亮闪闪印着“最美家庭”四个字……

  这是中国安能第一工程局开展“领导到一线、持续解难题、长期送温暖”行动的几个掠影。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安能一局各级党组织坚持用心走基层、用情办实事、用力解难题,将温暖送进群众和员工心坎里。

  “建设电站、造福人民”,部队时期的烙印一直刻在中国安能员工心里。虽然脱下了军装,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一直没有丢。“驻地百姓生活怎么样?”“周边农村设施好不好?”“我们能为百姓做点什么?”……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民生项目到人民福祉,中国安能一局一直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中展现安能担当。

  每到一处参与工程建设,工程项目部的党支部会第一时间与驻地政府联系,介绍宣讲政策、加强密切沟通。有的支部与驻地街道、村、镇、乡等基层党支部结成了“党建联盟”,通过共同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党日等党建引领活动,更好的融入驻地、服务群众。

  “红色服务队”,是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能一局试点推广的一个办实事载体。党员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百姓家门,来到百姓身边,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13个中国安能的“红色服务队”走村入户,先后开展修护基础设施、清扫乡村街道、看望孤寡老人、慰问英模家庭、帮助果农摘收等活动近40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利民的初心。

  此外,安能一局还立足核心职能,积极发挥在应急救援、安全防护、防灾减灾方面的专业优势,真心为周边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雄安救援大队积极参加雄安新区”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南水北调3标项目部组织安全绳索和救生圈使用演示,在附近村庄和沿线交通要道发放安全宣传单1000余份,提高群众汛期安全意识;广西钦州光伏项目部推荐聘用40余名驻地群众到工地上班,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创收;株洲总承包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株洲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各个应急救援基地,入汛以来持续与驻地联合开展各类课题、各种规模的应急防汛演练,全面提升驻地的应急救援备战水平。

  列清单、定方案、出实招……安能一局党委从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从改革深化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解决一个个难题、办好一件件实事。

  转企改革,有的员工都遇到了各种问题和难题,局党委通过“群众点、领导提、重点查”,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谈心谈话、集中座谈、问卷反馈、主动列单等方法,广泛征求和了解员工意见建议,确定局党委为基层解决的问题和办实事清单3大类29条,为开好方子、抓好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员工解难帮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局党委建立特困员工帮扶机制,成立“红色互助帮扶组”,与家庭有具体困难的同志挂靠,开展关心帮扶活动,先后给特困员工发放慰问金44.9万元。各级依托转企过渡期政策红利,先后为所属员工的110个孩子协调解决入学入托事宜,为55名家属提供了就业信息和机会。

  员工住房问题牵扯历史问题多、矛盾多、累积多年,局党委下决心、迎上去,主动化解矛盾、科学制定方案,最终将129套住房分配到员工手上。

  从员工的吃住行,到能力提升需求,各级想法设法解决员工难题,满足员工合理需求。转企以来,各单位先后采购分发书籍近万册、开展爆破、预算编制、涉密测绘等各类培训60余次。

  青藏管道项目部主动改善员工居住环境,更换宿舍,并为一线施工人员配备20组灌氧设施、各类高原相关药物;南宁抽蓄项目部开展“聚合力共奋进”活动,详细了解员工生活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拉单列表逐一解决;唐山分公司、合肥分公司先后制发《落户唐山员工异地就医医保转移指南》《唐山市市本级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须知》《医保使用手册和公积金使用手册》等,帮助员工尽快享受医保、公积金。

  从关怀、慰问、救助机制的建立,到思想和工作关怀、生活关怀、困难救助等各项细节、各种情况的明确,一份《员工关怀帮扶办法》,反复修订了多次。中国安能一局把真心实意关爱,为员工排忧解难工作,固化形成制度,并用真情打动人、真心关爱人,极大激发了活力动力,凝聚了奋进力量。

  员工生病了,单位有人看望;员工过生日,领导亲自送祝福;员工家庭变故,组织第一时间出面帮助;年底评功评奖,不忘家庭付出。除传统节日的全体员工慰问,三八妇女节不仅是女员工,男员工的家属也接到了单位领导的电话祝福和慰问信。各单位经常性组织过集体生日、送节日祝福、搞团建互动等各种暖人心的活动,上上下下和谐团结的氛围十分浓厚。

  不仅是在职员工,一起参与工程建设的农民工兄弟,也是中国安能一局关心关爱的对象。

  局党委在年初制定的党建工作“500行动”方案中明确,“100%的协作队伍实施派驻党建辅导员计划”。各项目部都选派有良好党建经验、协调能力、服务精神,岗位相对固定的党员骨干,作为党建辅导员,来到农民工兄弟中了解工资发放情况、个人实际困难,开展暖心关爱、传播理论、文化体育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农民工兄弟群体的活力动力。

  点滴暖人心,细微见真情。一件件暖心事,犹如涓涓细流汇聚起中国安能一局转企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基业长青。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