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移动全力打造战备应急通信“保障网”
发表时间:2021-07-29 15:25: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逐年完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从应急物资投入、应急体系、应急队伍建设三大维度全力织密战备应急通信“保障网”。

图为应急人员操控无人机高空基站升空紧急提供信号。

图为应急人员操控无人机高空基站升空紧急提供信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9日电(林洁)“[中国移动]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祝平安!”近日,中国移动翼龙无人机“空投”的这条短信,点亮了灾区人民的手机屏幕,也点亮了灾区人民的心,瞬间登上网络热搜。

  应急通信已成为自然灾害发生时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有力保障。在大灾面前,应急管理的响应速度,在根本上取决于行业综合实力的高低。

  此次灾情发生后,中国移动闻“汛”而动,火速启动防汛保通预案,开展通信抢险、抢修工作,展示了出色的应急管理水平。其实,这只是中国移动应急通信保障的冰山一角。为应对突发自然灾害、重大社会事件发起的一场场挑战,守护通信生命线,中国移动上下都形成了完备的应急响应机制,准备了充足的应急通信物资储备,未雨绸缪持续开展的应急通信保障演练,不断以信息化科技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作为广西通信行业主力军,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居安思危,根据广西地貌、气象等实际情况,逐年完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从应急物资投入、应急体系、应急队伍建设三大维度全力织密战备应急通信“保障网”。

  应急物资是现代应急管理体系中最重要的基础。近年来,广西移动持续稳步提升广西备战应急通信物资能力,近4年投入近5700万元,持续巩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加大应急设备升级,对全区14辆应急通信车进行5G功能升级,截至目前共配备了15辆大型应急通信车、6辆卫星车和8台800KW的应急电源车,可满足日常应急通信保障需求。同时,应急油机、卫星设备、应急传输设备、无人机等5大类应急物资不断充实,可满足全区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共享、调度以及多场景通信保障。

  为支撑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广西移动不断完善应急保障体系。目前,已形成1个总体+3个面向应急预案管理四级结构体系,形成了包括区市公司两个层面的1个整体应急预案、10个专项预案、128个应急方案库的应急预案体系,基本涵盖了现网所有类型的设备。通过进一步完善通信应急管理、应急通信保障的相关制度,提高通信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能够充分调动通信保障力量,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通信生命线。

  同时,加强应急通信队伍建设。早在2011年9月,广西移动就成立了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战备应急用通信局。截至目前,共有战备应急保障专职称和兼职人员共2060名,精心打造一支涵盖了5G、AI、大数据等专家以及各类抢修技术骨干的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是广西移动面对突发自然灾害、重大社会事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通信保障底气。

  大难时刻显担当,风雨面前一起扛。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行业,广西移动将加强通信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紧抓不放,发挥行业赋能优势,为广西应急管理现代化提供通信智慧,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通信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