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守好百姓"钱袋子" 广西移动"打猫"专项行动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发表时间:2021-08-05 11:02: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GOIP“来电钓鱼”诈骗是多个环节层层引诱的电信诈骗方式,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广西移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出现的新动向、新特征,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创新利用“GOIP预警模型”。

图为电信诈骗作案工具。

图为电信诈骗作案工具。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申蓓 邹鹏远)日前,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反诈系统GOIP高频呼叫模型监测发现,中午13时许在北海银滩嘉盛名都二期小区,有28个号码并发呼叫,离散度高符合GOIP模型特征,第一时间向北海市公安局推送GOIP线索,经北海市局技网情反诈专班研判快速锁定犯罪团伙成员身份,遂推送银海分局落地打击。当天下午18时许,分局在银海区嘉盛名都小区抓获2名操作GoIP设备的犯罪嫌疑人,经深挖扩线,历时不到12小时将GOIP全链条犯罪的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这是广西移动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深入推进“断卡2.0”行动和“打猫”专项行动,成功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的一个缩影。

  GOIP“来电钓鱼”诈骗是多个环节层层引诱的电信诈骗方式,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广西移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出现的新动向、新特征,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创新利用“GOIP预警模型”。

  针对诈骗号码虽被反诈系统关停处置,但已诈骗成案的“滞后”,广西移动通过把原先的小时级粒度的话单进行切割,细化分析粒度,实现从号码启用到处置关停在30分钟内完成,有效提升诈骗号码发现处置能力。同时,通过反诈系统实现对GOIP设备的IMEI进行精准识别,经确认是非法GOIP设备的IMEI加入黑名单,并进行切割后的话单粒度进行匹配,一旦有号码匹配到了黑名单设备,立即对号码进行处置,降低号码涉案风险。目前,广西移动在工作中积累了约2300多个设备黑名单。

  同时,广西移动与自治区公安厅建立了GOIP线索快查快打的工作机制,形成广西移动-区公安-市公安,广西移动-市公司-市公安横向、纵向地快速将号码、号码入网渠道信息、时间、基站等破案线索,对非法窝点进行有效打击。

  2021年以来,累计研判处置诈骗号码3.6万余个,月均涉案号码较2020年下降26%;向公安机关推送70余条有效GOIP线索,助力成功捣毁犯罪窝点23个,有效打击了区内诈骗的气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针对曾经是诈骗高发地的宾阳和东兴中越边境,广西移动分析研判外省漫游到两地的号码实施技术反制,多点突破,在2020年下半年两地日均涉案号码已趋于0,效果显著,得到了自治区公安厅和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的高度肯定。《广西移动多个创新实践案例多次入围了中国互联网协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

  此外,为帮助群众守牢“钱袋子”,广西移动认真落实“断卡”行动要求,持续做好移动用户实名制工作,明确告知新入网客户关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及防范举措,确保客户知情入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在营业厅、社区、学校等地,向群众派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张,并介绍防止诈骗知识等。下一步,广西移动继续紧守“反诈”源头,持续开展“断卡2.0”行动和“打猫”专项行动,一如既往协助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人员进行打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及社会和谐稳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