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移动“平安乡村”摄像头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25 16:33: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这事让老婆婆一家心有余悸,正苦恼今后如何能兼顾地里的活与照顾老婆婆之时。服务小队向他们推荐安装了“平安乡村”摄像头,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广西移动智慧家庭工程师为村民安装“平安乡村”摄像头  徐先丽 摄

广西移动智慧家庭工程师为村民安装“平安乡村”摄像头 徐先丽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申蓓 陆精思 徐先丽)8月的一天,广西钦州市的乌雷村笼罩在一片闷热潮湿的空气中。一间独立近海的屋子里传出阵阵急促的狗吠声。这异常的情况,引起了下乡送服务的中国移动广西钦州分公司服务小队的注意。大家赶紧上前敲门,并用本地话大声喊道:“有人在家吗?我是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家里有什么事情吗?需要我们帮忙吗?”

  无人应答,狗仍在不停地叫唤。心存疑虑的队员立马拨打了村主任和队长的电话,无人接听!正在他们焦急万分之时,屋内隐约传来了微弱的声音,“门没有锁,推门进来帮我打个电话。”

  队员们闻声推门而入,只见一位老婆婆瘫坐在地上无法动弹。队员们赶忙小心地扶起老婆婆。老婆婆说,她腿脚不好,刚才不小心崴了脚摔在地,腰疼也起不来,家人又不在,想打电话又拿不到,没办法只能在躺着等家人回来。看着无助的老婆婆,队员们立刻电话联系她的家人,并给老人擦汗、喂水,直到老婆婆家人赶回来。

  这事让老婆婆一家心有余悸,正苦恼今后如何能兼顾地里的活与照顾老婆婆之时。服务小队向他们推荐安装了“平安乡村”摄像头,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这个小小的摄像头立刻成为村里的新鲜事,不少村民纷纷装上了“平安乡村”摄像头。正如老婆婆家人所说的:“现在用上了摄像头,外出也能随时查看老人独自在家的情况。有什么事,即使不在家,也能请乡亲们帮帮忙。”

  其实,一个个小小的“平安乡村”摄像头,早已装进了广西乡村千千万万个百姓的家里。它们守护着乡亲们的果园、养殖场、虾田鱼塘,护卫着乡亲们的财产安全。同时,广西移动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对“平安乡村”摄像头进行迭代升级。通过“平安监控+智能喇叭+和家庭”一体化平安乡村建设方案,在村内出入口、公众聚集地安装“AI人脸+异常人员监测”摄像头,强化乡村数字监控能力,给村民们带来稳稳的安全感。如今,不少乡村在乡村治理上,通过一体化平安乡村建设,实现人手有限的情况下的河道巡察、治理;通过智能喇叭,让村委的消息传递更及时、更透明,还拓宽村民信息获取的渠道,丰富村民们精神文化的生活。

  截至目前,广西移动安防用户近100万户,推送“雪亮”天网平台摄像头超15万,覆盖全区超过1.2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超73%,稳居全国第一,其中北海、贵港、钦州等5个地市平安乡村覆盖率超9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