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移动助力各高中小学安全高效有序开学
发表时间:2021-09-07 17:05: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开学季,广西各校园迎来莘莘学子,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发挥网络和信息化优势,为区内各高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提供便捷、贴心的5G信息化服务,助力安全高效有序开学。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申蓓 区宏哲)9月开学季,广西各校园迎来莘莘学子,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发挥网络和信息化优势,为区内各高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提供便捷、贴心的5G信息化服务,助力安全高效有序开学。

  定制化5G应用服务打造智慧校园标杆

  为助力开学季,广西移动联合各合作学校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服务技术,积极打造智慧校园标杆学校。

  在贵港市覃塘区,依托中国移动5G网络及硬件设施,形成了“小学(实验小学)-初中(覃塘三中)-高中(覃塘高中)”一体化的智慧校园标杆体系,为覃塘推进学校的整体变革与创新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同时,通过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提升了学校的管理能力。老师们在5G网络的加持下,便捷开展教研、教务与后勤管理,轻松实现无纸化、透明化。

  “一键报警”提升校园安全系数

  为确保校园安全,广西移动坚持以驻桂安桂为己任,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提供校园“一键报警”接入,防范校园伤人事件发生。依托中国移动广西云平台能力,实现云平台与全区9个地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对接互通,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提供“一键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接入服务。“一键报警”可通过报警按钮一键连接至110指挥中心,迅速确定报警位置,实现及时出警,大大简化学校报警操作,为保护生命财产安全争取宝贵时间;音视频联动,在触发报警后能够在后台设备弹出报警地点的实时音视频内容,提升及时处置、统一调度效率,确保校园师生安全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目前,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已为全区1.24万所各类学校提供了建设接入服务,设置校园安全监控点4.49万个。

  5G“门卫”守好校园安全防疫第一道岗

  为提高防疫筛查效率,减少人员聚集,广西移动在区内多地市的校园升级部署了“中国移动5G+红外热成像测温筛系统”,通过小升级助力智慧校园疫情防控。

  新升级的中国移动5G+红外热成像测温筛系统在原有测温的基础上,新增了自动识别未戴口罩报警功能,进出各大校园的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口罩难逃它的“法眼”,且24小时驻守学校门岗,为常态化战疫赋能。

  智慧电子班牌让家校沟通零距离

  如何让家校的沟通更及时顺畅、更有针对性,让沟通后的落实能到位。广西移动为学校打造了“智慧电子班牌”,通过联动企业微信上的“学生考勤”“德育评价”等众多应用,老师和家长能够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实时了解学生在校信息,从而实现家长与学校的联动,让家校沟通零距离。

  此外,通过应用的联动,家长们也可以实时了解学生的刷脸进出校园、寝室的时间,不仅让老师省心、也让家长更放心。

  视频电话机实现“云端陪伴”

  对于住校的新生而言,第一次离家融入宿舍集体生活难免会想家,休息时想和父母聊聊自己的校园生活却没有手机。为此,广西移动贴心地在校园内设立了视频电话机。学生只要插上电话卡即可通话,操作便捷,为孩子和家长的沟通搭建起一座智慧桥梁,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在校期间也能“云陪伴”孩子成长。

  智慧人脸识别提升校园管理效率

  依托于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处理平台,一些学校在校园门口、寝室区域部署了中国移动智能人脸识别闸机,任何人经闸机人脸识别检测身份通过,方可进入,能够防范未经邀约授权的学生、家长、外来访客或车辆随意进出校园,缓解了因身份核验环节给安保人员带来的困扰,也提升了学校对校园进出安全的监管能力。同时,家长还能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掌握孩子的消费情况,实时查询孩子的消费记录,随时进行消费调整。

  此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广西移动党团员及广大员工积极加入到迎新志愿者行列中。在14个地市组织开展秋季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拖着行李的新生及家长,指引方向,协助办理入学;免费为家长及师生提供遮阳棚、休息座位等爱心服务,并适时开展反诈宣传,使学生、家长们更加了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行骗手段和作案特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