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国宏集团算好财务“加减账”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15 10:48: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宏集团)通过统筹资金分析,将财务管控向资产管理延伸,做好财务管理“加减法”,充分发挥资金资源的配置作用,擘画财务模块高质量发展新蓝图,财务管理再上新台阶。2021年9月,国宏集团在自治区财政厅对全区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的全面评价中获通报表扬。

  2021年,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宏集团)通过统筹资金分析,将财务管控向资产管理延伸,做好财务管理“加减法”,充分发挥资金资源的配置作用,擘画财务模块高质量发展新蓝图,财务管理再上新台阶。2021年9月,国宏集团在自治区财政厅对全区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的全面评价中获通报表扬。

  理念先行,贯宣高质量财务数据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决定了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2021年上半年,在国宏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资产财务部结合子公司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财务工作信息质量的理念,并逐步谋划、完善,制定了《财务工作质量评价办法》,量化评分标准,搭建财务工作质量评价体系。

  国宏集团分管财务领导亲自带队,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基层的契机,将高质量财务管理理念向下贯宣,强调财务工作谨小慎微与时效性、效率与真实呈现并举。要求各级财务人员把牢财务数据关,真正做到账务核算工作高质量反映信息数据,资金管理工作能谨小慎微,财务报告体现时效性。

  深入统筹,围绕“加减法”提升质量和效益

  2021年,国宏集团资产财务部围绕财务管理“加减法”,做好统筹兼顾,把“加法”账和“减法”账有机结合,精准施政,精准服务。

  在“加法”账中,集团总部健全财务监管机制,提升监管亮点,将财务管控向资产管理延伸,主动作为,落实责任;在“减法”账中,集团总部也及时调整审批权限,给予各企业有效市场空间,适当松绑,精准施治。该管的管好,该服务好的服务好,让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监管结合起来。研机析理,在“减法”账中练就铁肩膀,在“加法”账中锤炼真本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强基提优,打造持续高质量现金流

  2021年,国宏集团发展侧重质量效益,财务管理也紧跟企业决策,着力盘活低效资产、做优高效资产。

  一是基于目标管理,对子企业强化降本增效任务,强基提优,着力打造优质现金流,增强发展韧性。二是充分发挥企业资金的导向作用,深化市场研究,充分发挥资金资源的配置作用,相关盈利策略不再单纯追求营收及获利的增长,而是注重整体成效,追求盈利质量,要求所属各企业具备持续创造优质现金流的能力,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截止至2021年9月底,国宏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5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931.26%。三是大力落实“两金压降”工作。应收账款和存货暗藏着虚营或潜亏,并会加剧现金流出,导致企业劣质成长。对此,国宏集团财务加大力度开展应收债权和存货的清理和清点工作,以清存量、控增量为原则,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责任分工,截止至9月底,国宏集团“两金”总额比2020年末降幅51.42%,高质量现金流发展策略成效显现。

  规范财务信息集成,推动财务高质量管理闭环

  一是在《财务工作质量评价办法》指引下,国宏集团财务核算模块、税务模块的工作质量显著提升,财务数据有效集成,进而提升财务报告的信息质量。2021年9月,自治区财政厅对全区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价,国宏集团获通报表扬。

  二是持续追求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国宏集团财务向资产管理延伸,进一步摸清资产负债“家底”,通过制度的有效实施,大量资产准确入账,真实反映实际情况,确保了国宏集团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堵住管理漏洞。

  三是结合2021年新会计准则调整契机,调整会计科目及账务结构,深入分析业务需求,进一步推动财务基础数据搭建标准化,财务信息集成规范化。财务管理工作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推动与经营管理活动的进一步融合,提升了财务管理服务企业发展效能。

  扬长避短培优增效,优化资金资源配置

  2021年,国宏集团围绕重点项目、重要生产企业,统筹做好资金导向的引领作用,对生产企业依据效益,合法依规及时做好资金资助工作,并将降低生产企业债务成本作为财务服务的关键环节。一方面,引导生产企业调整信贷产品结构,降低债务成本。另一方面,通过补贴性贷款和担保性贷款等低息贷款逐步置换子企业自主融资的高息贷款,降低债务成本,达到降本增效目标。2021年,由集团公司担保,为粮科所公司、智鸿环保集团、国经投资公司争取到年利率为1.3%-4%的“桂惠贷”补贴性贷款共计1.2亿元,为国经资管公司担保争取到统贷统还资金7亿元,集团整体债务的用资成本大大降低。(黄色英 莫小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