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揭秘基站电磁辐射 中国移动电磁波科普宣传车走进广西
发表时间:2021-12-17 10:25: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移动互联时代,手机不可或缺,人们既希望网络信号强大、上网飞速,又对基站辐射心存疑虑。为传播正确的电磁辐射科普知识,12月15日至1月20日,广西移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以“科学认知基站辐射 畅享移动5G网络”为主题的基站电磁辐射环保宣传活动,让朋友圈不再被“伪科学”侵扰。

现场群众踊跃了解电磁辐射科普知识。

现场群众踊跃了解电磁辐射科普知识。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6日电(申蓓 刘敬银)在移动互联时代,手机不可或缺,人们既希望网络信号强大、上网飞速,又对基站辐射心存疑虑。为传播正确的电磁辐射科普知识,12月15日至1月20日,广西移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以“科学认知基站辐射 畅享移动5G网络”为主题的基站电磁辐射环保宣传活动,让朋友圈不再被“伪科学”侵扰。

  活动期间,移动电磁辐射环保宣传车将深入14个城市的市区及县城的小区、学校、广场等场所,通过现场播放动态视频,生动展示电磁辐射和通信基站相关知识,并用车载路测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分析电磁辐射发射物和公共环境的辐射数据。现场的广西移动工作人员将以文字、语音、视频等多形式科学、直观地为广大市民群众“解密电磁波”。同时,还将邀请群众参与科普互动实验,利用手持电磁辐射测量仪,对比测试手机、电脑、电磁炉等常用电器的辐射值。通过专业的测试设备及权威系统的数据,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电磁辐射。

  通过电磁辐射科普宣传车,广西移动搭建了一个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公众沟通平台,将深奥的电磁波知识用更直观、更通俗、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方式,向公众传递正确的电磁科普知识。广西移动刘工程师介绍,电磁波科普宣传车装备了最先进的电磁辐射监测系统,其主要监测设备——电磁辐射监测仪采用德国NARDA公司NBM520型设备,涵盖了2G\3G\4G\5G\WIFI所有的移动通信频段。简单地说,电磁波科普宣传车一方面能对基站等各类电磁辐射体进行长期或短期的监测,并将监测数据与其他可检测物体进行横向、纵向比对分析;另一方面能播放电磁辐射科普宣传视频,将监测结果向老百姓公布。

  针对现场群众最关心的基站辐射问题,广西移动的通信专家细致地进行了解答。据介绍,广西移动每一座基站均经过专业的电磁辐射监测,符合国家标准才能投入运行,不会对附近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与此同时,我国的电磁环境标准非常严格,通信频段功率密度应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比国际标准严格十倍以上(美国、日本要求电磁辐射值低于600微瓦每平方厘米即可)。所以,我国的基站更加安全。“通过观看电磁波科普宣传,参与互动活动,消除了我对电磁辐射的误解,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电磁辐射。”一名小区业主说。本次环保宣传活动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经过体验,大伙增强了对辐射知识的了解,逐渐打消了心中对辐射的疑虑。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西移动已在全区100%的行政村通光纤并完成4G覆盖,自然村4G覆盖率超过95%,基本实现0-3公里边境区域居民聚居区、口岸、哨所等区域4G网络全覆盖;在全区建成5G基站超2万个,并已完成14个设区市及主要乡镇的5G网络连续覆盖,24000个自然村、750万农村区域百姓可畅享高质量的5G精品网络。

  广西移动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宣传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群众了解通信技术的科学原理,客观看待电磁辐射,切身感受网络建设者们为推进数字强国的不懈努力,让大家在畅享通信高科技时,不再“谈辐色变”,共同营造全社会支持通信网络建设的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