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革故鼎新逐梦前行 谱写时代创新之歌
发表时间:2021-12-31 23:55: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广西计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直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由成立于1978年广西最早、至今唯一的计算机专业研究机构和科研院所——广西壮族自治区计算中心改革转制而来,主要从事软件开发、物联网及智能硬件产品开发、交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以及信息化综合服务等业务。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

  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广西计算中心从宣告成立那天起,就确立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也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启了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科技征程。建成首个省级开放实验室“广西软件新技术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超文本、多媒体、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操作系统及排版系统等领域取得了大批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先后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2项;投资建设广西信息产业孵化基地,连续两年承办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取得报名数进入全国前十的佳绩;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实验室开展大数据研究和智慧城市应用,圆满完成自治区精准扶贫数据比对等重要任务,走出一条广西区内科研院所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服务广西经济的发展之路。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广西计算中心43年的发展历程,是党领导下的广西计算机科研院所从无到有、高速发展的印痕,不但见证了党领导下的广西科技事业发展壮大的过程,更见证了广西国有企业由弱变强的历史进程。

  二、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广西计算中心成建制划转并入广西交投,党的建设实现了从党支部升格为党委的历史性飞跃,更为有力的引领了企业科技发展。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科技成果转移与技术转移走在全区科研院所的前列,在多方面实现了“第一”;累计获得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5项,完成科技成果登记20项;初步搭建起项目建设云、运营管理云、综合业务云的智慧交通“三朵云”建设。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和起步之年,我们全面深度融入广西交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广西交投信息化跨越式发展,自主研发信息化产品累计达到60余项;获得广西软件新技术实验室等平台、资质认定16项;新增科研项目立项1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软件著作权44件,通过广西科技成果登记认定18项。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广西计算中心发挥科技企业的独特作用,极大推动了“数字交投”建设,在“数字广西”“智慧交通”“交通强国”建设上要继续发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走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企业之路。

  三、深化品质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特”,就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

  我们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品质党建,努力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优势,着力在深化国企改革上争当表率,在建设交通强区上争做示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创新打造“数字党建”品牌,围绕信息化重大攻坚项目推行党委经营班子“双领导挂帅”工作机制,组建9个“交投先锋+信息化攻坚突破”团队强势推进24个攻坚突破项目实施;联合创建“交投先锋+智汇高速建设联盟”品牌,以“专班+支部”党建联合体形式推进系统平台的开发、推广应用以及合同签订;深入开展“担当新使命 争做五有人”活动,构建“四责协同”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阳光企业、廉洁企业。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以高品质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传承优良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作为展示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

  我们持之以恒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国企领导干部“20”字标准,培育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管理人才,打造管理层、执行层的队伍体系。注重强化激励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推进任期考核激励机制,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强化考评结果应用,激发企业可持续发展活力。2021年,广西计算中心通过内部竞聘,共有31人获得职级晋升,晋升率达70%;17人通过公司选拔进入广西交投“瞪羚人才”库,录用率达100%;38人参加各类职称评审,28人获评通过,通过率达74%;组建“加速人才”“孵化人才”和“苗圃人才”等三个人才梯队和技术、服务、管理等三个人才团队的“智慧瞪羚”人才池,累计入池人才197人次。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念、任事担当,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回首百年征程,我们奋楫扬帆启新程。广西计算中心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全力服务“交通强国”“数字广西”“智慧交通”建设,努力成为区域领先、全国知名的交通信息化综合服务商。(中共广西计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