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移动大力推进5G“新基建”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2-01-04 17:28: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新年伊始,在国家5G“新基建”的建设热潮中,广西移动作为广西主导通信运营企业,持续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强化5G网络运营,联合华为公司等5G产业链合作伙伴实现了5G网络与运营的重大领先,助推广西5G发展进入快车道。

广西移动技术人员正在开展5G基站建设。

广西移动技术人员正在开展5G基站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4日电(申蓓 覃思旺 王君怡)新年伊始,在国家5G“新基建”的建设热潮中,广西移动作为广西主导通信运营企业,持续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强化5G网络运营,联合华为公司等5G产业链合作伙伴实现了5G网络与运营的重大领先,助推广西5G发展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广西移动作为5G的建设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动5G“新基建”建设的号召,发挥区域主导通信运营商优势,紧抓5G先发优势,将5G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与各级政府、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落地“5G+”计划的深层次合作,2020年以来,对“新基建”投入一百多亿元,进一步加快5G网络部署,推进祖国南疆5G新基建进度。2020年末,南宁入选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十大NSA优秀城市,整体评估得分排名第8;2021年末,广西移动5G用户数突破1300万,全网5G分流比突破30%大关,意味着5G网络实现30%以上的移动信息业务承载,客户将实现5G业务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网络体验,进一步推动全区5G高质量发展。

  网络领先:“点、线、面”提升5G覆盖质量

  一张广覆盖、大带宽、低时延、高质量的5G网络,是推动5G流量快速增长的坚实保障。为加速实现5G的广度覆盖和深度覆盖,广西移动坚持网随业动,持续深化5G发展能力体系建设,量质并重推进5G网络覆盖和优化。

中国移动高质量的5G网络正在从高楼大厦向田间地头延伸。

中国移动高质量的5G网络正在从高楼大厦向田间地头延伸。

  在重点场景网络建设方面,聚焦高校、商圈、景区等1000余个重要场景的5G站点建设进行优化与营销协同工作;其中,南宁东盟商务区以及各大高校5G网络业务发展迅速,5G用户数与5G流量均保持着高速增长。

  在规划建设与维护优化方面,广西移动通过3D仿真规划实现5G精准建网,持续完善5G覆盖,新增5G投资10亿多元,建设5G基站超8000个。同时,试点推广5G高倒流精准识别、5G波束权值优化、5G端管云智能评估等多个创新方案,多措并举促使全网5G驻留比整体提升14.02个百分点。

  运营领先:“新、特、优”推动5G规模发展

  5G网络运营,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运营商携同各方“建好”5G,还要让企业“用好”5G,更要让老百姓“用上”5G。

  近年来,广西移动深度参与数字广西建设,发挥广西5G产业联盟理事长和广西通信行业理事长“双理事长”单位作用,联合柳钢落地首个“5G云上钢厂”,落地广西首台“5G移动边缘计算(MEC)”并成功入选中国钢铁行业白皮书,落地超过100个移动5G应用场景,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同时,该公司以“体验渠道广、体验内容新、体验感知好”为着力点,打造客户“沉浸式”5G业务体验,为5G规模发展夯实客户基础。目前,广西移动在全区率先打造的5G体验厅已深度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基于5G用户画像和大数据分析,精准识别用户,并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5G科普知识,提高百姓对5G的认知,形成主动使用5G网络的习惯。

5G+AI智能轧辊转载机助力广西钢铁数智化转型升级。

5G+AI智能轧辊转载机助力广西钢铁数智化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广西移动围绕自治区的区位特点,定制上线一批优质业务和服务:通过数字化建模,推广咪咕快游、视频彩铃、超清视频、5G消息等5G新业务;在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主动开展5G线上直播带货,向全球展示中国5G和中国制造能力;在南宁青秀山、桂林漓江等5A级景区开展5G“慢直播”,开展线上共享“大美广西”等活动;联合抖音等头部互联网公司推出定向5G流量叠加包和权益,持续激发客户5G流量使用需求。

  进入2022年,广西移动将不断完善和优化5G网络覆盖,为全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5G网络体验,为产业升级提供更强劲的动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