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吴富华:让农户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2-01-12 17:56: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10日,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工作组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石垌村进行评估,作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原派驻石垌村的第一书记,吴富华始终牵挂着这片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再次回到石垌村。

驻村第一书记吴富华当起“推销员”,帮助农户采摘、销售香蕉。黄龙辉 摄

驻村第一书记吴富华当起“推销员”,帮助农户采摘、销售香蕉。黄龙辉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佘晟 杜冰)1月10日,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工作组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石垌村进行评估,作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原派驻石垌村的第一书记,吴富华始终牵挂着这片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再次回到石垌村。

  “没有谁是不能脱贫的,如果有,那我就再努力一点。”看着自己四年前在电脑桌前贴上的纸条,吴富华感触良久,不禁回忆起曾经带领石垌村村民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的日子。

  石垌村是一个人口超1万人的大村,人口基数大,村民们受教育程度不高,因技术匮乏、疾病等原因致贫占比较高,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达280户1364人,贫困发生率达12.87%。2018年3月,来自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玉林供电局的80后小伙子吴富华放弃了原来在城区工作的舒适环境,选择了到石垌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吴富华带着村民稳就业、壮经济、拔“穷根”,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千亩橘红带来红火日子

  “出去打工没有人要,只能在家做点散工。”村里的原贫困户覃家才说道。面对村里的情况,吴富华犯了难。如何解决剩余贫困户无外出务工能力、无稳定收入的难题,吴富华想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带动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方法。 

在石垌村橘红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吴富华和贫困户采摘橘红。冯涛 摄

在石垌村橘红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吴富华和贫困户采摘橘红。冯涛 摄

  2018年,吴富华带领村民进一步壮大橘红种植农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在原1000亩的种植规模上新种植橘红600亩,同时组织30多名贫困户到基地从事除草、施肥等护理工作,每户年增收近1万多元。覃家才夫妻就是这30多名贫困户当中的一员,他们夫妻二人通过在基地务工,每年的家庭收入很快超过了2万元。

  此外,吴富华还协调后盾单位,用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专项资金,为30户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入股到橘红种植农业合作社,让他们每年获得800元分红。2019年,他又依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帮扶资金,以及政府拨付的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工作经费,种植百香果10亩,年产量超过3万斤,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6万元。同时,聘请贫困户参与果苗种植以及日常的施肥、除草和淋水等维护工作,为10户贫困户增加家庭经济来源。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致富

  吴富华说,带领村民脱贫是根本,致富才是最终目标。 

  村民丘瑞琴原来是个贫困户,因为缺乏一技之长,平常只能和儿子做一些小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苦。吴富华了解情况后,在2019年3月,主动介绍她到橘红基地做些散工,并帮助她办理免息小额贷款,让她开展“温氏鸡”养殖。同时,吴富华还专门向“温氏鸡”养殖公司申请,邀请技术专家到石垌村进行现场授课,解决他们的养殖技术难题。有了资金扶持和技术支持,2019年底,丘瑞琴通过“温氏鸡”增加收入将近10万元,彻底摘掉了头上的贫困帽。

驻村第一书记吴富华帮助村民李元学通过养鸡实现了脱贫摘帽。黄龙辉 摄

驻村第一书记吴富华帮助村民李元学通过养鸡实现了脱贫摘帽。黄龙辉 摄

  到2021年,石垌村有120多户村民加入了“温氏鸡”养殖项目,每期养殖量120多万羽,每年可养2期。除了温氏鸡,黑米、香蕉、肉羊、蜂蜜等种养殖项目也在石垌村逐渐红火起来。在产业的带动下,村集体经济每年超30万元。

  真情扶贫暖民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吴富华的扶贫路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疫情的影响下,石垌村香蕉种植园的香蕉出现了严重滞销的情况,100多万斤的香蕉找不到销路,村民们束手无策,这给部分刚脱贫的原贫困户带来了返贫的风险。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富华打起了当“推销员”的主意。他一边挨个打电话给经销商进行协调沟通,一边组织2名贫困户和玉林陆川供电局青年志愿者到种植园进行采摘,在他的努力下,最终,100多万斤香蕉在10天便全部售卖完,2名贫困户还分别获得2000多元的劳动收入。 

  此外,吴富华还十分关心村民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他向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申请农网改造项目,投资116万元建设扶贫示范台区,在村里新增了一台315千伏安的变压器,改造400伏线路近2.46千米,彻底解决了村内低电压的问题。 

  看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楼、一盏盏温馨而又明亮的路灯,吴富华始终牵挂的心终于放下了。如今,石垌村的电能充足,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家门口就业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