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电力市场主体突破1万家 广西电力体制改革加速推进
发表时间:2022-01-14 17:31: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广西电力市场准入市场主体突破1万家,达10106家,比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之初增长了近60倍。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韦露 蒋新星 黄飞)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广西电力市场准入市场主体突破1万家,达10106家,比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之初增长了近60倍。

  据了解,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电力用户参与市场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广西市场主体从2014、2015年放开部分试点用户,到2016年扩大到全部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大工业用户,再到2021年《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出台,已经全面放开至所有工商业用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主体数量大幅增加,充分激发了广西电力市场的活跃度,”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马琼说道。

  市场主体数量激增,有力推动了广西电力市场平稳快速发展。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广西正式启动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广西电力市场化交易累计电量已突破3000亿千瓦时。其中,2021年,广西组织交易104批次,年度交易电量841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售电公司代理电量占比超94%,零售侧市场持续活跃。火电全电量进入市场,核电市场化占比为全国第一,达到近75%。数据折射出广西电力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提升市场主体的服务体验,是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具体表现。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依托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移动APP等服务载体,推出信用承诺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覆盖市场主体的政策宣贯及业务培训30余次,确保符合交易条件、有交易意愿的用户“一户都不落”。围绕市场化改革要求,稳妥应对工商业用户参与交易的市场形势,优化交易全流程,注册时长缩短至1个工作日,结算时长缩短了7天,打造了服务高效、流程顺畅、管理规范的电力市场化交易环境。服务成效得到了市场各方的一致认可,2021年度广西电力市场服务满意度调查得分99.36。

  聚焦市场主体关心关切,该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面对全区近十年最严重的缺电局面,广西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调整交易模式、减免用户偏差考核费用1142.6万元等方式缓解市场压力,组织2021年第四季度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疏导燃煤电厂发电成本约28亿元,稳住电力供需平衡,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南方区域首次上线履约保证保险,减轻售电企业履约担保负担。累计解决问题困难300余项,合规处理18起市场争议,帮助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将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

  据了解,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已跨年组织开展了2022年年度长协交易,成交电量459.63亿千瓦时。“我们将充分释放电改红利,发挥年度中长期交易‘压舱石’作用,以电力交易的‘市场之手’稳定我区实体经济基本盘。”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组织部高级经理凡华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