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点亮银发老人“潮生活”
发表时间:2022-02-24 14:41: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初以来,广西移动桂林分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心红利,加快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加强农村数字化建设,积极推广“千里眼”平安乡村、智能监控平台等到县进村,用“5G数字乡村”项目点亮乡村生活。

唐照明老人正在试用“平安乡村”摄像头  广西移动供图

唐照明老人正在试用“平安乡村”摄像头 广西移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4日电(徐先丽 申蓓)“快看我,快看我,你听得到声音吗?”在桂林全州蕉江乡太白地村,一位八旬老人唐照明对着中国移动“平安乡村”摄像头不停挥手,与手机那头的老伴互动。

  2022年初以来,广西移动桂林分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心红利,加快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加强农村数字化建设,积极推广“千里眼”平安乡村、智能监控平台等到县进村,用“5G数字乡村”项目点亮乡村生活。

  智能监控平台赋能“云守护”

  春节后,务工人员踏上外出打拼的征程,乡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与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安全问题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心头的牵挂。为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信息化应用与服务,让广大群众享受数智科技带来的安全与便利。广西移动桂林分公司以“5G数字乡村”建设为主线,深化政府合作联动,采取自上而下推动,自下而上发展的模式,与当地公安局签订推进“5G数字乡村”“智慧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国移动高品质宽带网络+智家产品+“平安乡村”摄像头,打造“数字乡村”“智慧社区”视频监控平台,村委可通过视频监控中心实时查看村里综治、安防、创卫等工作情况,提升乡村数字治理能力。外出务工人员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家中的情况,同时将视频分享给村委,由村委统一监控,村委干部通过“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随时随地掌握老人们在家中的情况,第一时间接收老人的求救信息并进行及时救助,为家里老人实现生活的“云守护”。

老人们在广西移动技术人员的教导下,学会使用“平安乡村”APP。  广西移动供图

老人们在广西移动技术人员的教导下,学会使用“平安乡村”APP。 广西移动供图

  智家产品助力老人拥抱“潮生活”

  “姑娘,也帮我装个宽带和摄像头吧,可以手机用流量的那种宽带。”在桂林全州蕉江乡太白地村,80多岁的唐照明老人主动向广西移动桂林分公司的服务人员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原来,广西移动在广西全区加强了农村区域宽带覆盖,丰富的智家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喜爱。春节以来,农村地区家庭宽带业务需求迅猛增长,移动装维人员奔走在大街小巷、村里村外,加班加点为用户安装宽带。了解到唐照明老人的需求后,装维人员表示立刻帮他办理和安装。但装维人员当前已有5名预约客户,为了让唐老尽快用上宽带,装维人员一边让后台人员为他进行宽带录入,一边加快其他客户的宽带安装速度。再次来到唐老家中已经到下午5点,装维人员没有一刻休息又继续工作起来,打孔穿线、爬杆接端口、调试设备,只用短短的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宽带、魔百和、摄像头的安装。调试完成后,装维人员耐心地教唐老使用魔百和语音遥控器的操作方法,老人拿着语音遥控一遍遍测试,就像孩子得到了新鲜的玩具一样,爱不释手。在进行监控摄像头测试时,他按照步骤逐渐进入界面,当用手放大手机界面,看到了自己家里的画面时候,他高兴得合不拢嘴。得知摄像头还有语音功能,他立刻健步如飞跑到摄像头下,对着摄像头不停挥手。手机那头,唐照明的老伴笑着回答“看得到,看得到,能听到”。

  “现在,我家里有宽带了,有网络电视,还有监控摄像头,老伴在家有电视看,我出去钓个鱼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她,我也放心,突然就感觉到自己跟上时代了,谢谢你们!”唐老握着装维人员的手感谢道。

广西移动为每一个数字乡村建立了联防联控平台,帮助当地村委实现数智化管理。  广西移动供图

广西移动为每一个数字乡村建立了联防联控平台,帮助当地村委实现数智化管理。 广西移动供图

  据了解,唐照明老人平时爱用手机看看新闻、刷刷抖音,还是一名有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每日坚持打开“学习强国”学习,目前已经有一万多的积分,手机上的APP他都会用。“国家都提出了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我虽然是个农村老头子,但也不能落伍,我也要跨越那道‘数字鸿沟’呀!”他乐哈哈地说。

  得益于广西移动等通信运营商日益完善的网络建设覆盖,像唐照明这样的“银发潮人”在广西越来越多。现阶段,广西移动正继续加快推进5G数字乡村建设,通过切入政府在农村治理痛点和数字化升级诉求,发挥移动看家规模优势,在全区打造数字乡村示范点。同时,积极满足农村家庭客户需求,多措并措帮助老年人破解“数字困境”,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帮助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消除老年人对网络信息及智能技术的恐惧、排斥心理,不断充实乡村老人的精神生活,让他们也能畅享5G时代的欢乐,拥有信息化美好新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