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数字化锻造新引擎 华邦建投积极助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发表时间:2022-03-13 12:00: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华邦建投集团紧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建设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参与国家民生项目工程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华邦建投集团积极参与国家民生工程建设

  华邦建投集团积极参与国家民生工程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3日电(华品先)在刚闭幕的今年全国两会上,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话题引发广泛热议。

  近年来,华邦建投集团紧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建设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参与国家民生项目工程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筑造民生工程 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支撑引领作用,增强对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服务保障能力。

  大道通则百业兴。20多年来,华邦建投集团积极参与国家民生工程建设,修建公路、市政、房建、水利等国家大型重点工程200多项,修筑高等级公路1600多公里,架设桥梁、隧道300多公里,目前在建合同投资金额逾 500亿元;民生项目涉及沿线乡镇1200余个,直接造福沿线人员至少3500万人,辐射区域人员3.6亿人,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至今,华邦建投启动大干模式,全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129亿的广西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云南楚雄民族中学落成揭牌,甘肃白银蒋家湾四村沿河乡村旅游公路建成通车……

  数字化转型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强调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华邦建投集团以数字化赋能业务发展。

  华邦建投集团以数字化赋能业务发展。

  面对数字经济新机遇,作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华邦建投集团向着“领先的数字基建综合服务商”迈进,携手腾讯探索“数字+基建”的新蓝海、新路径,以智能制造、智慧工地、智慧管理等赋能产业发展;开展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推动人才管理数字化,启动成本管理创新数字化项目,构建集团数字化组织体系,持续为业务数字化赋能。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开启了智慧建造新篇章。走进华邦建投集团广西灌阳至平乐高速项目4标钢筋加工厂,只见这里的智能焊接机器人正在进行焊接工作,焊花飞舞,弧光四射。“启动前只要设置好相关参数,它就能按照要求自动进行焊接。一台焊接机器人一天的作业量相当于6名一流的焊接工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道,与传统焊接方式相比,智能焊接机器人不仅提升了焊接质量,还提高了焊接效率,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

  绿色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近年来,华邦建投集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2019年以来,华邦建投集团全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在云南省禄丰市、元谋县、武定县、牟定县等地,投资建设逾22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涵盖木材基地、森林城市和湿地公园、绿色通道、林木种苗基地等,助力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提高。2021年,华邦建投集团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荣获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华邦建投集团推进林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华邦建投集团推进林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1年,由华邦建投集团承建的广东雷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试运营,对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年处理垃圾将超过33万吨,年发电量约1.46亿千瓦时。

  深耕八桂大地 助力建设壮美广西

  “深耕广西民生工程10多年,华邦建投集团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广西高速路网建设,为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强力支撑,为广西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华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华邦建投集团董事长苏如春说。

  自2009年参加广西玉林至铁山港高速公路建设起,华邦建投集团便开始了“建设壮美广西”的实践,拉开了深耕八桂大地的序幕。入桂十多年来,华邦建投集团切实发挥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积极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东融”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总投资129亿元的广西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

总投资129亿元的广西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

  据悉,目前华邦建投集团在广西建成通车4条高速公路。包括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梧州环城高速公路、柳州至武宣高速公路、桂平至来宾高速公路。

  同时,华邦建投集团以PPP模式建设的广西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项目正火热施工中。据悉,该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概算总投资136.42亿元,主线全长136.68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完善广西“六横七纵八支线”高速公路网,结束恭城瑶族自治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对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