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中国首个零碳绿色大数据中心启动
发表时间:2022-07-19 13:23: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14日,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电信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在青海举办。

  7月14日,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电信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在青海举办。本次活动是通信行业举办的首次“碳中和”大型活动。活动上发布了“中国电信·零碳青海”行动,并发起成立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的倡议,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落地,为实现青海省“双碳”目标,打造“双碳”样板,构建以产业“四地”为主体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活动上,青海省内各大厅局、能源公司以及生态伙伴代表共计29家单位分别与中国电信青海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出席并致辞,青海省委常委、海东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青海省副省长刘超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电信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结合青海清洁能源优势,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青海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发展,为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也是全国首个大数据中心领域源网荷储一体化绿电智慧供应系统示范样板;重新定义了绿色大数据中心新标准,重新定义了绿色能源显性化消费新模式;是青海省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也是中国电信践行1236“双碳”行动计划的重要体现。

  大数据中心位于青海省河湟新区零碳产业示范园区,占地100亩,园区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总投资概算10亿元,设计数据中心五栋、动力中心一栋、运维楼一栋。可容纳标准机柜9000架,面向省内外客户提供设备托管、互联网接入、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交换及异地灾备等业内主流云网服务,在供电方面可实现2个100%,即供电安全性100%和清洁能源100%。现已通过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ISO20000、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O27001和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认证、中国信通院碳中和数据中心创新者AAAA评估。

  本次活动上,中国电信发布“中国电信·零碳青海”行动,从五个维度全面助力青海构建以产业“四地”为主体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一是建设绿色新云网,打造节能降碳标杆。二是催生绿色新科技,试点节能新技术应用。三是发展绿色新能源,形成更多更优零碳示范。四是构建绿色新生态,探索零碳发展方向路径。五是强化绿色新赋能,不断提升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

  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等四位专家作了主题演讲。围绕“双碳”目标下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发展高端论道,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共同关切相关问题,为助力加快推进青海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步伐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宝贵的实践经验。

  中国电信将以本次论坛和大数据中心开通运营作为在青海省深度参与“东数西算”的重要起点,结合本地区产业需求,统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促进区域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向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发展,实现基础设施综合能力跨越提升,向社会提供泛在、智能、可靠的算力资源,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数有所为”“数有所用”。(来源:中国电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