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移动:稳中求进 在法治轨道上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2-07-29 17:27: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法治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关键,是数字经济治理的重要保障。作为网信领域中央企业,广西移动充分发挥区域全面领先主导运营商作用,当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助推数字经济新业态、展现数字经济新作为、升级数字经济新治理,在法治轨道上打造了数字经济新高地,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移动力量。

矗立在防城港江山白龙村怪石滩的广西首个边境线海面覆盖5G基站。广西移动供图

矗立在防城港江山白龙村怪石滩的广西首个边境线海面覆盖5G基站。广西移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9日电(伍剑威 莫月萍)法治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关键,是数字经济治理的重要保障。作为网信领域中央企业,广西移动充分发挥区域全面领先主导运营商作用,当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助推数字经济新业态、展现数字经济新作为、升级数字经济新治理,在法治轨道上打造了数字经济新高地,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移动力量。

  5G赋能,蓬勃发展助推数字经济新业态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广西移动抢抓政策窗口期,参与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物通信规范》编制并推动施行,从制度层面推动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建设规范化。近年来累计投入超200亿元,5G基站开通2.4万个,实现了乡镇及以上区域5G连续覆盖。连续6年承担广西电信普遍服务建设任务,累计投入资金约7亿元,实现全区行政村4G 覆盖率100%,开通“和商务”直播平台,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助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广西移动还落实了国家“东数西算”部署,数据中心建成超30个,以南宁、柳州为“南北双核”辐射全区。助力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组建专家团队研究RCEP对信息通信行业的影响,编制加快RCEP落地的相关政协提案,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治力量。秉承信息服务领域中央企业的资源禀赋和能力优势,广西移动拓展了5G行业应用示范项目超300个,让5G深入“寻常陌巷”。运用大数据技术支撑“通信行程卡”公益查询服务超1亿次;推出5G热成像测温、云视讯、和教育“停课不停学”等信息化产品,有力服务疫情防控。落地广西首家钢铁行业5G智慧工厂,推动节能降耗。联合打造南南铝加工5G+智慧工厂,入选工信部优秀案例。围绕上述项目,针对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数据不出园等新问题,输出合规风险清单、数据分类分级管控标准等一揽子课题成果。

  以人为本,勇于担当展现数字经济新作为

  广西移动始终坚守红色通信初心,积极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网信领域“三法一条例”,树牢网络安全意识,严格实名制管理,把牢入网审核关。同时加强了自有APP合规检测,避免过度索权等问题,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广西移动还成立了反诈专班,构建反诈管控系统,发送防诈骗提醒短信超3.4亿条,落实“断卡”“安心”“打猫”行动,并配合公安机关打造全民反诈防诈社会联动体系,开展反诈法律宣传,营造了安全信息通信环境。广西移动公司还连续15年开展“节能宣传周”等环保宣传活动,科普宣传电磁辐射,通过技术研发改进,大力推广基站节能技术,年均节电量达3050万度。同时对数据中心进行PUE优化,年均节约电费480万元,还推行了无纸化签约、“不见面”采购,推动战略供应商使用电子标签,打造绿色供应链。

  创新驱动,筑牢底座升级数字经济新治理

  广西移动主动参与国家及地方立法,近年来累计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信用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建言献策。开展送法进工地、进校园、进社区、进网格、进班组、进家庭的普法“六进”活动,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近三年来公益普法超200场,传播法治声音,凝聚法治共识。深度融入社区综合治理,联合地方政法委、公安局建成全区第一个智慧社区——贵港平南月亮湾智慧社区,打造城市服务“善治样本”。

  在全区14个地市同步推进“平安乡村”项目,为1.2万个行政村提供数智化服务,助力城乡综合治理。同时,广西移动还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广西移动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推动党的建设、依法治企入章程,持续在法治轨道上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明确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议事机构的决策标准及范围,有效配置各级治理主体权责,确保科学高效决策。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党的领导和监督一贯到底。落实国资委“合规管理强化年”部署,筑牢合规管理“三道防线”,探索建立法律+内控+合规+审计的大合规格局。

  下一步,广西移动将继续发挥网信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支撑作用,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目标定位,持续在法治轨道上奋力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为加快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