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广西移动“连接+算力+能力”赋能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发表时间:2022-09-17 11:29: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期间,广西移动紧密围绕自治区数字广西、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建设“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网络,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取得新进展,用数智化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已建成运营的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陈远韬 摄

  已建成运营的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陈远韬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7日电(申蓓 李燕)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期间,广西移动紧密围绕自治区数字广西、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建设“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网络,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取得新进展,用数智化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5G建设大发展 助力广西5G能力进入全国先进水平

  2022年,广西移动全面推进广西5G全覆盖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深度覆盖和农村广覆盖能力。截至9月中旬,广西移动5G网络已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以及55%的行政村覆盖;预计年底,行政村5G覆盖率将超过60%,实现超8万个自然村5G覆盖。其中,在首府南宁,广西移动正在加大投入建成5G精品网,充分发挥“强首府”南宁示范引领作用。

  千兆光纤大引领 助力构筑全光智慧网络

  2022年,广西移动结合光网城市建设目标,持续推进千兆光网升级和农村光纤网络覆盖建设,目前已实现移动千兆平台、城乡万兆上联、城乡OTN三个全覆盖,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99.7%,预计到2022年底完成90%农村家庭住户家宽网络覆盖,其中南宁农村光纤覆盖率达99%,千兆网络覆盖家庭住户超1900万户。全光智慧网络将进一步满足全区百姓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

广西移动智慧家庭工程师穿梭在城市乡村、大街小巷,为民众建设千兆光纤宽带。徐先丽 摄

广西移动智慧家庭工程师穿梭在城市乡村、大街小巷,为民众建设千兆光纤宽带。徐先丽 摄

  算力网络大布局 助力打造中国—东盟“智能计算”国际服务走廊

  据了解,当前,广西移动已在南宁建成中国移动(广西南宁)新型绿色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机架数已达0.75万架,园区可承载最大机架数可达1.5万架,目前已在全区建成30个数据中心,规划装机能力为2.3万个机架。同时,基于移动的算力战略布局,广西移动还加速推进移动云广西节点建设,与中国移动集团总部一级移动云节点对接,可提供多样化异构算力。下一步,该公司将以算力为中心,网络为根基,构筑云、边、端立体泛在的算力体系,尽快将分布式算力下沉到重要地市,提升车联网等实时性要求高业务的服务质量。

广西移动全面开展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韦冰奇 摄

广西移动全面开展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韦冰奇 摄

  除基础设施外,广西移动还在推进信息技术与工业振兴、乡村振兴融合,推动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具备行业领先的应用和平台能力。在推进数智乡村建设方面,建成20多个颇具特色的智慧农业产业示范项目标杆;在交通等九大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精心打造了工业互联网、5G专网运营等9个行业关键平台;在高精度定位方面,则建成覆盖全广西及北部湾海域的“5G+北斗”地基增强高精度定位网,具备边坡、桥梁安全监测等能力;此外,该公司还持续完善安全主动防御体系,保障安全防护输出的效能。

  广西移动表示,将继续乘着中国—东盟信息港蓬勃发展的东风,继续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研究,为数字广西注智赋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