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世界强化免疫日:带状疱疹疼痛要重视,提高身体免疫力尽早预防
发表时间:2022-12-13 21:4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数据显示,中国 50 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每年的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旨在呼吁公众提高自身及家人免疫力,重视疾病预防,树立疫苗接种意识。数据显示,中国 50 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带状疱疹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好发于胸部、背部、腰部,部分出现在面部,在红斑的基础上会出现成簇状分布、不融合的小丘疹,进而发展成为水疱,多发生在身体单侧。罹患带状疱疹,患者往往“祸不单行”。不仅会出现沿某⼀神经区域呈带状排列的皮损症状,还有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皮肤科主任赵文青介绍,冬天天气比较干燥,老年人皮肤的水分大量丢失,会出现脱皮、干燥的症状,出现皮肤屏障功能破坏导致的各种皮肤病。带状疱疹非常典型的特点是比较痛,一部分患者身体素质较好,可能在一到两周缓解。但是有很多老年患者,特别是有基础疾病或是肿瘤,以及其他免疫功能比较低下的老年患者,更容易引发后神经痛,疼痛就有可能会比较久,有些患者甚至可能痛了几年、十几年。

  作为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中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质量面临着许多考验。因此对中老年人来说,要积极从实际行动出发,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做到及早预防及早治疗。

  秀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奉红梅谈到,当前,中老年人本身的预防意识提高了,前来咨询疫苗接种的有不少老年人。一旦发现身体上莫名出现了发热、皮肤瘙痒、水疱和灼热疼痛等症状,需要引起注意,这些可能是带状疱疹早期发出的“信号”。对于预防带状疱疹,平常需注意饮食平衡,适当的锻炼,增强体质。同时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疾病发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