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火热经济与低温寒潮“助涨” 广西用电负荷首破3000万
发表时间:2021-01-09 18:00: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8日,广西用电负荷、日电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最高达到3041.7万千瓦,较历史最高值增长3.12%;日电量5.68亿千瓦时,较历史最高值增长0.46%。这是经济复苏加快、脱贫攻坚成效凸显、农网改造升级后潜在用电需求进一步释放和低温天气取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取得的开门红。

1月8日,南宁市武鸣大明山气温下降至零下4摄氏度,10千伏两微线出现覆冰,严重威胁线路的安全运行。南方电网广西南宁武鸣供电局立即组织开展线路融冰工作,保障了大明山风景区电网安全运行。马华斌 摄
  1月8日,南宁市武鸣大明山气温下降至零下4摄氏度,10千伏两微线出现覆冰,严重威胁线路的安全运行。南方电网广西南宁武鸣供电局立即组织开展线路融冰工作,保障了大明山风景区电网安全运行。马华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9日电(毛雨贤 陈钦荣) 1月8日,广西用电负荷、日电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最高达到3041.7万千瓦,较历史最高值增长3.12%;日电量5.68亿千瓦时,较历史最高值增长0.46%。这是经济复苏加快、脱贫攻坚成效凸显、农网改造升级后潜在用电需求进一步释放和低温天气取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取得的开门红。

  进入新年,广西紧锣密鼓加快落实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举措,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为广西经济社会注入稳健发展的“强心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用电指标显示,全区500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工率均保持在80%以上。1月7日,广西电网统调平均负荷2254.1万千瓦,同比增长37.9%。其中,大工业用电负荷916.7万千瓦,同比增长31.55%;一般工商业用电负荷279.2万千瓦,同比增长53.03%。自治区500家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总负荷600.44万千瓦,同比增加22.5%。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电源不足等原因,广西用电高峰时段,尤其是晚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存在偏紧情况,最大缺口120万千瓦左右。此次广西用电负荷创新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一方面全力挖掘区内供电能力,一方面积极争取南方电网大平台支援,在高峰时段南方电网支援广西电力最高达到107万千瓦,保障了广西电网平稳度峰,没有造成用户错避峰,做到了电网运行及供应安全平稳有序。

  据悉,未来几天广西将继续维持低温天气,同时受春节前各大企业加足马力生产、脱贫攻坚和农网改造升级成效凸显等因素叠加影响,广西电力供应仍面临紧张局势。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表示,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严格遵循“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要求,从强化能源保障、优化调度运行、加强设备管理、做好应急防范、做好供电服务等5个方面,落实16项措施,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特别是紧密跟踪气象和负荷增长趋势,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督促电厂加强机组运行维护,多措并举挖掘广西发电、供电潜力,最大限度争取南方电网大平台支援,切实保障人民生产生活正常用电。

  在努力解决电力供应形势偏紧的同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积极做好抗冰融冰和抢修复电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御寒度冬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从1月7日11时至8日16时,广西电网累计有覆冰线路126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停运6条,停电台区113个、停电用户6076户。经过全力快速抢修,停运线路已全部恢复,停电台区和用户已全部恢复供电。当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继续维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全力抵御低温雨雪天气,保障广西经济社会和老百姓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