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网架更完善 供电更可靠 “十三五”广西电网建设高速发展
发表时间:2021-01-17 19:55: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全区“一张网”建设稳步推进、实现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非化石电源装机占比超过50%……“十三五”期间,广西电力工业发展迅速,电网结构持续完善,供电能力和供电水平不断提升,初步构成结构清晰、布局合理的电网体系,打造了坚强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为广西全方位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2020年11月19日,福成至孙东220千伏线路工程正在紧张的建设施工当中。阳文志 摄
2020年11月19日,福成至孙东220千伏线路工程正在紧张的建设施工当中。阳文志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7日电(陈钦荣 黄飞鹏 龚福强)寒冬腊月,八桂大地上电网建设却热火朝天。在广西北部湾钦州港,建设中的220千伏亚江至华谊输电线路是广西最大单体投资项目广西华谊工业气体岛项目的外部供电线路,投运后将实现“双电源”保障华谊项目安全可靠供电。同步推进的还有南宁境内的110千伏凯旋送变电工程、柳州的沙塘至杨柳Ⅱ回22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玉林的110千伏田新变电站扩建工程……一大批主电网工程投运后,广西电网供电可靠性将进一步提升。

  全区“一张网”建设稳步推进、实现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非化石电源装机占比超过50%……“十三五”期间,广西电力工业发展迅速,电网结构持续完善,供电能力和供电水平不断提升,初步构成结构清晰、布局合理的电网体系,打造了坚强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为广西全方位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广西电网规模持续扩大,网架结构进一步完善。邹振远 摄
“十三五”期间,广西电网规模持续扩大,网架结构进一步完善。邹振远 摄

  “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资超过730亿元建设电网,深度参与广西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及“五网”建设大会战。5年来,广西电网实现高速发展,500千伏系统呈现“四横两纵”网架格局,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全覆盖,220千伏系统形成以环网和链式结构为主的坚强骨干网架,110千伏系统实现县域全覆盖,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网架结构逐步完善,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在电力装机上,广西电源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装机快速发展,呈现多元化发展格局。来自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广西境内电源装机达到5160万千瓦,是2015年的1.49倍。电源结构继续维持多元化格局,非化石电源装机占比超过50%。在新能源方面,截至2020年底,广西风电、光伏装机达到650、200万千瓦,较2015年分别增加610、188万千瓦,达到2015年的16.1、16.4倍。

  在供电保障上,广西全区“一张网”建设稳步推进,广西电网供电范围由14个设区市70个县(区)扩大到108个县(区),相比“十二五”增加50%以上,广西全区县域电网供电能力和网架结构显著增强。特别是原广西农村投资集团辖区的40个县(区),在2019年8月底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以来,一年时间完成电网投资120亿元,是前6年总投资之和,建成投产电网项目2万多个,近三分之一的台区实现更新换代,农村1.5万多个台区的重过载和低电压问题得以解决,110千伏变电站实现县域全覆盖,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县域发展潜力全面释放。

  来自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快报数显示,截至2020年底,广西500、220千伏变电容量分别达到3750、4829万千伏安,是2015年的1.27、1.32倍;线路长度分别达到9417、19419公里,是2015年的1.08、1.23倍。500千伏、220千伏电网容载比分别从2015年的2.52、2.11下降到2020年的1.8、2.08,设备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工作人员在500千伏柳东甲线上进行高空走线操作。邹振远 摄
工作人员在500千伏柳东甲线上进行高空走线操作。邹振远 摄

  截至2020年底,广西全社会用电量、最高用电负荷分别达到2025亿千瓦时、3520万千瓦,在2015年的基础上分别增加691亿千瓦时、1270万千瓦,是2015年的1.51、1.56倍。“十三五”期间,广西电力安全有序供应,没有发生拉闸限电现象,有力支撑了广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加快电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深度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五网”建设大会战,实施绿色智能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聚焦优化主干电网、做强城市配网、提升农村电网,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全力满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电力需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