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柳州鱼峰区螺蛳粉原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链升级
发表时间:2021-01-21 22:14: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1日,柳州市鱼峰区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目前,该市鱼峰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入驻企业达到37家,袋装螺蛳粉日产突破200万袋,产值占柳州市螺蛳粉生产总值的八成以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1日电(曹伟军 申国伟)1月21日,柳州市鱼峰区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目前,该市鱼峰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入驻企业达到37家,袋装螺蛳粉日产突破200万袋,产值占柳州市螺蛳粉生产总值的八成以上。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17日,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突破百亿,达105.60亿元,较去年增长68.80%,提前2年完成“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100亿元”工程。日产量最高达325万袋,其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5万个就业岗位遍布在全产业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多户就业,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

  活动现场,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与鱼峰区里雍镇龙江合作联社签订基地共建意向协议,柳州市旺丰种养专业合作社与柳州市昌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为获“广西好嘢”第三批广西农业企业品牌称号的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市乐哈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授牌。

  柳州市鱼峰区党委书记唐作斌表示,柳州螺蛳粉产业要做大做强,要牢牢抓住原材料发展这一牛鼻子。近年来,鱼峰区把螺蛳粉作为“接二连三”的主要载体,先后制定出台了《鱼峰区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意见》《鱼峰区支持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配套政策》《鱼峰区螺蛳粉原料产业补贴方案》等政策和措施,推动螺蛳粉产业“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

  为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引领发展,在鱼峰区白沙镇王眉村建成高标准柳州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6135亩,其中柳州螺蛳粉产业园800亩,酸料加工区35亩,种养基地5300亩;拓展区种养面积12000亩;辐射区种养面积28900亩。打造柳州螺蛳粉最高标准原料生产示范基地和原料集散地。示范区带动农户3000多户,贫困户450多户发展螺蛳粉原料生产,人均年增收达9000元以上。

  柳州市鱼峰区区长彭继军介绍,鱼峰区是柳州乃至广西工业的发源地,素有“柳州工业摇篮”的美誉。2018年6月,里雍、白沙两镇区划调整进鱼峰区后,鱼峰区产业发展延伸至第一产业,为此,鱼峰区委、区政府提出了“特色+重点”组合拳,以“互联网+螺蛳粉”为突破口,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引导柳州螺蛳粉产业向“产业发展集聚化、生产技术高新化、品种档次特色化”方向发展,精准发力全力推进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2019年初,通过创建柳州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打通了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最后一公里”,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迸发出了强劲活力。

  螺蛳粉加工企业代表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岸峰表示,螺蛳粉原材料产业链大有文章可做,有广阔的市场潜力有待挖掘,例如一位酱腌菜专家教授提出研究建议,用乳酸菌发酵竹笋,可以极大缩短发酵时间,控制成本,同时可以很好保留地方风味特色,酸笋的口感和营养留存,为螺蛳粉原材料高质量发展提出新思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