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国有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战略支撑作用有效发挥
发表时间:2021-01-26 16:27: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记者 杨志雄 林浩)“十三五”时期,广西国资国企交出了怎样的答卷?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国企改革行动攻坚之年,广西国资国企在改革、发展、创新、党建等方面将有何新作为?1月26日举行的全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释放了新信号。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翻了近一番”。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令人振奋。

  “十三五”期间,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由2015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98万亿元,翻了近一番;营业收入由4979亿元增加到7725亿元;利润总额由155亿元增加到235亿元。2020年,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营业收入6372亿元、利润总额181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83倍、1.64倍、2.1倍。广投集团成为广西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地方国有企业(位列第490位);广投集团、港务集团、柳钢集团、交投集团、北投集团、玉柴集团6户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广西资产总额超千亿元企业达11户,其中广投集团资产总额超6000亿元,交投集团、桂林银行2户企业资产总额分别达4400亿元、3500亿元;广投集团、柳钢集团2户企业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分别为1968亿元、1174亿元);港务集团、北投集团2户企业营业收入超500亿元(分别为911亿元、532亿元);交投集团营业收入超400亿元(479亿元);物资集团、柳工集团、汽车集团营业收入超200亿元;宏桂集团、百色工业投资公司、玉柴集团、桂林银行、农投集团、林业集团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玉林、百色、河池等市一批国有龙头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国有企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日益彰显。

  展望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外部形势依然复杂,疫情冲击仍在继续,广西国资国企该如何应对?

  “广西国资国企系统要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广西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在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必须站在更高起点,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国有企业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建设,以及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国有企业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有力彰显。二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加快涌现。三是国有企业发展更具活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此外,广西还将更加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