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从电量增长数读广西“十三五”经济发展活力因子
发表时间:2021-02-04 20:04: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有关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达2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增速为全国第六,是2015年的1.52倍。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金秀供电公司在金秀镇六段瑶寨服务村民。马华斌 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金秀供电公司在金秀镇六段瑶寨服务村民。马华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4日电(韦露 韦海亭 梁威 吴宛潞)有关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达2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增速为全国第六,是2015年的1.52倍。

  全社会用电量是衡量经济发展的一把尺子。“十三五”期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为8.7%。业内人士分析,广西在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供给侧改革等宏观调控的同时,积极开展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处于产能扩张周期,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

  工业发展持续高贡献

  从总体看,广西全社会用电量连续五年保持稳定增长,即使在2020年疫情和外部经济形势严峻的影响下,依然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正是以工业用电为代表的第二产业用电量的回暖上浮,成为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贡献率为54%。

  时间坐标沿着五年前回溯,将“十三五”期间广西GDP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轨迹进行比对,曲线向上走势明显,而2018年、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五年间,广西电网最高负荷28次、日电量26次创历史新高,最高负荷达2950万千瓦,日平均负荷于2019年首次突破2000万千瓦大关。

  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西部陆海新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强首府战略等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战略落地,广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血液”,电力与经济“同频共振”。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完成电网建设投资742亿元,35千伏及以上电网规模为“十二五”末的1.5倍,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认为,电能坚强支撑,加之电力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有力促进了大工业发展,五年来,广西500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持续攀升,2020年达到82.6%,创近五年最好水平。

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上门服务螺蛳粉企业。邹振远  摄
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上门服务螺蛳粉企业。邹振远 摄

  此外,从各产业运行的角度看,五年来,三次产业稳步增长,其中第三产业2018、2019年用电量增速均超10%,2020年用电量增长6.4%。表明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比如高技术产业、新经济产业,2020年用电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8%以上。

  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十三五”以来,广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有效增加清洁能源利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从非化石能源发电情况看,“十三五”期间,广西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平均占比超5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且逐年提升,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连续3年全额消纳;而从能源消费结构看,电能替代比重逐年增长。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聚焦燃煤自备电厂、电炉、轨道交通等领域,大力开展“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03.6亿千瓦时,完成目标的107.9%。

  该公司还加快充电网布局,“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投运465个充电站、近4000个充电桩,其中新增标杆综合能源站5个,提高电能终端消费比重,助力广西能源消费方式朝着更绿色更健康发展。像在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市,电动汽车随处可见,十分钟充电圈方便快捷。接下来,随着南方电网广西电动汽车公司的成立,将助力广西交通电气化新发展。

  未来,电动汽车普及,以及充电网络日趋便利,全区电能替代电量增长空间巨大,广西能源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农村成为新增长亮点

  经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综合能源研究所折算,广西每月人均生活用电量逐年增长,达到53千瓦时。其中农村增长迅猛,2015年,乡村居民生活用电114.7亿千瓦时,而到了2020年,达到176.3亿千瓦时,增长了53.7%。

  这背后反映了三个信息令人欣慰。一是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差距逐年缩减;二是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电气化进程;三是“家电下乡”等拉动电量增长,也侧面反映农村成为扩大内需的新亮点。

  “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从“质量+服务”提升城乡居民的用电体验,累积投入560亿元改造升级农村电网,如期完成3589个行业扶贫项目、15个抵边村寨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与此同时,深化供电增值服务,通过“互联网+”,推动电力服务与智慧政务联动,实现客户办电22项业务“一次都不跑”,进一步释放了农村地区的用电潜力。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十四五”乡村振兴等城乡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将从电力充足向用电创造价值转变,农村将成为电量增长的新亮点,为经济内循环提供新支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