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冷链食品监管“不掉链”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发表时间:2021-02-13 11:55: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年来,随着广西北部湾港建设的提速,陆海新通道班列班轮的增多,以及边民互市区(点)货物流通量的增大,给进口冷链食品入关查验控制监管增大了难度。春节将至,如何保证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备受社会关注。

  中新网南宁2月11日电 (张文茜 林浩)近年来,随着广西北部湾港建设的提速,陆海新通道班列班轮的增多,以及边民互市区(点)货物流通量的增大,给进口冷链食品入关查验控制监管增大了难度。春节将至,如何保证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备受社会关注。

 

  对此,广西市场监管局11日表示,该局通过“物防”、“人防”相结合,确保冷链食品监管“不掉链”,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面对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基数大,来源复杂,涉及面广等情况,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率先研究出台了外埠入邕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查验制度,设立集中监管仓开展集中查验,实现了“食品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冻品全追溯”。

  广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广“南宁模式”,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监管仓”28个,均严格落实专用通道、专区存放、专柜售卖、专人负责制度,严查核对放行程序,有效提高了“物防”安全系数。

  广西市场监管局还组建了“冷链专班”,针对广西沿边、沿江、沿海以及进口冷链食品来源渠道广、分散点线长、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等实际情况,摸底排查冷链经营主体信息,迅速确认了5312个冷库信息,并及时录入“八桂冷链通”系统。确保全冷库、全过程、全时空、全单号可控可溯。

  为了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广西市场监管局对于不具备进口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消毒证明、合法追溯证明以及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冷链食品,要求均不得上市销售。

  2021年1月中下旬,一批巴西进口冻鸡翅的外包装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其中有90件、1350公斤冻鸡翅流入广西两个地市。广西市场监管立即督促涉事两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排查。在查明货物流向后,果断下架封存未销售食品,并及时对涉疫食品和外包装,以及现场环境、从业人员等进行采样检测。经检测,所有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广西已对9691户次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监督检查,立案查处32件涉及冷链食品案件,涉疫食品3个品种,下架停售、专区封存问题食品12305公斤。另外,查获的52吨未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等相关凭证的冰冻巴沙鱼,也已采取强制措施,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除了广西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也加强了对冷链食品的监管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凭祥是中国最大的陆路东盟水果进出口岸,很多东盟水果都经过友谊关口岸进入国内市场。为了让市民们吃上放心果,冷链水果入境需要经过多重考验。

  装载水果的车辆在入境时要在口岸进行全车喷淋消毒。冷链货车必须停放在专门的封闭消毒区域进行消毒登记,货物要由身穿防护服的工人卸载至消毒带上,经360°雾化喷淋过机。与此同时,凭祥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也会对每车货物进行核酸采样,并开具核酸检测报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